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治疗 > 正文

治疗青光眼如何合理用药? 青光眼患者生活小贴士

2015-08-08 08:50:33      家庭医生在线

对症用药是治疗疾病的原则之一,但是当你患有青光眼时,如出现了心绞痛、感冒等疾病的时候,就不能只根据心绞痛和感冒的症状而选择药物了,因为有些药物对于青光眼的影响很大,甚至会导致青光眼致盲。那么,青光眼患者治疗时有哪些药物需要谨慎服用的呢?

治疗青光眼如何合理用药

一、青光眼患者应慎用抗心绞痛药物。患有青光眼的心绞痛患者在使用单硝酸异山梨酯胶囊、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硝酸甘油时要慎重。这类药物会引起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在使用前一定要将青光眼病情控制好,否则青光眼的急性发作会加重心绞痛。

二、青光眼患者应慎用抗休克血管活性药物。患有青光眼的心血管病患者在抗休克治疗时,如果使用肾上腺素类、阿托品类药物,要注意此类药物在使用时会引起患者瞳孔散大,可能引起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三、局部用药是青光眼药物治疗首选方式。局部用药比全身用药安全、副作用小,方法简单。尽可能用较少种类的局部用药控制眼压。长期用一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因此一种药物使用时间久了可以更换另一种药物。几种药可以循环使用或联合使用。

四、每次点眼药水后用手指压迫泪小点2~3分钟,避免药物经鼻黏膜至全身吸收,产生副作用。

五、患有青光眼时,如出现了心绞痛、感冒等疾病的时候,就不能只根据心绞痛和感冒的症状而选择药物了,因为有些药物对于青光眼的影响很大,甚至会导致青光眼致盲。

总之,治疗眼表疾病时,要选择最有效、损伤最小的药物,最好能选择不含防腐剂的药物。而且要在医生的随访下用药,可以停药时就要停药,避免长时间用药对眼表的损伤。

青光眼患者生活小贴士

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剧烈运动,也不能干重体力活。应避免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如瑜伽的倒立动作、举重、仰卧起坐等。因为长时间的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会使颈静脉的血液回流阻力明显增大,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从而使青光眼患者本来就比较高的眼压进一步升高,加重视神经的损害,使病情加重。

此外,青光眼的视神经损伤虽然不可逆转,却可以预防和控制,若能早期诊断和治疗,绝大部分青光眼患者都能够成功控制病情,保持一定的视力。

青光眼患者或有青光眼家族史者应当做到避免情绪波动,因为情绪波动是闭角型青光眼最常见的诱因。还应避免长时间停留在黑暗环境,因为在黑暗环境下,瞳孔处于开大状态,容易堵塞房角,阻碍房水的流出,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患者生活小贴士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目前全球患上该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由于该眼部疾病的严重危害,各国卫生部门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宣传……详细>>

青光眼患者的生活小贴士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目前全球患上该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由于该眼部疾病的严重危害,各国卫生部门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宣传……详细>>

青光眼患者如何合理用药?

本病以眼内压增高为主症的病变 ,眼压升高可引起眼内组织的损伤 ,导致视力与视野功能减退 ,临床上称为青光眼 ,晚期可出现视神经乳头凹陷……详细>>

青光眼如何保养?青光眼患者更需合理饮食

青光眼在生活中因为会有致盲的情况,所以也被大家所熟知了,其对患者的生活和心理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其重视起来,更需要从日常生……详细>>

青光眼怎样治疗?青光眼手术后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因此对于青光眼的治疗原则主要是降低患者的眼内压,尽力维持视力和保持眼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