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中医推拿可改善儿童近视 近视治疗的三个误区

2015-08-05 09:13:08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来临,家长们切勿错过为孩子矫治近视的最佳时间。传统中医对于儿童近视的防治,在我国古代的医书上早有记载,在《庄子·外物》中就有按摩两眼角方法的记载。

通过推拿手法作用于攒竹、承泣、瞳子髎、睛明等眼部穴位,通调眼周经络气血。配合手法作用于风池、肩井、肝俞、肾俞等穴位,补益肝肾阴血,疏肝明目,振奋阳气,使肝血上注于目,养目濡筋。推拿不仅可以改善眼球周围局部供血,缓解睫状肌痉挛,还可调整脏腑阴阳平衡,整体调节,标本兼治。对于年龄超过10岁以上的孩子,还可结合针灸治疗,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近视眼有遗传因素

专家发现在有家族史的100例儿童中,67%是在10岁以前发病的。我们从诊治的上千份病历统计中观察到:儿童在5-10岁发生近视、散光的,他们的父母一方或双方多有近视、弱视、散光等眼病。所以近视的父母要在孩子5岁以后每半年检查一次视力,以便早期发现视力下降,并密切注意近视的早期表现。

需要强调的是,中医认为----"后天养先天",即:先天不足可以通过后天养护来弥补,因此"先天性近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仍能痊愈。

近视发生是有信号的

原来成绩好的小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也有些迟钝,脾气变得急躁,对原来喜爱的东西缺乏兴趣,记忆力减弱,学习成绩下降。睡眠时多梦、多汗,身体容易倦怠,体力下降,且有眩晕、食欲不振等,这些症状都是近视发生的信号。

治疗近视的三个误区别触碰

误区一:做激光手术没有年龄限制

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不少家长都想乘着暑假,通过手术快速地帮孩子解除近视的烦恼。

其实,准分子激光手术有一定的适应年龄。通常情况下,18岁到45岁是进行手术的最佳年龄。小于18岁的青少年其眼球还处在发育阶段,眼轴还在变长,近视度数又不稳定,所以最好等到18岁后,眼球发育和近视度数相对稳定了再进行手术。

误区二:任何度数都能做激光手术

近视激光手术并非“万能”。除了有适应年龄,还有一定的度数限定。所有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治范围在200度到1200度的近视较为适宜。

对于超过1200度的近视患者来说,进行激光切削会使保留下的角膜组织过薄,容易在眼内压的作用下发生前凸,严重者甚至还会继发圆锥角膜,需要角膜移植手术才能补救。

误区三:激光手术不一定安全

近视、远视和散光统称为屈光不正。眼睛屈光不正主要是由角膜和晶状体的屈光率变化所引起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屈光不正,其实是利用高效能的光束切削角膜前表面,改变角膜前表面的弯曲度,调整角膜的屈光力,使外界光线准确地成像在视网膜上,从而达到矫正的效果。进行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前,医生需要对患者进行几十道细致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慎重给出严谨科学的处方将其指令于准分子激光治疗仪,并在电脑控制追踪下进行手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怎么办 推拿按摩防近视

孩子近视常常令很多家长忧心,但很多家长对近视的认识不够深,有些日常误区要避免,才不能令近视加重得越来越厉害。那么一般近视有哪些常见误区呢……详细>>

近视怎么办? 试试中医推拿+饮食

近视多发于青少年的身上,还有白领一族。很大原因在于他们的用眼过多和用眼不卫生。如何防近视呢?这就要改到用眼的恶习,适度用眼,也可以尝试……详细>>

儿童近视怎么办?试试中医按摩巧调理

近视眼是指眼睛看不清远物、却看清近物的症状。近视分屈光和轴性两类。屈光近视可达到600度以上,即高度近视。轴性近视又分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详细>>

儿童近视散光怎么恢复?叶黄素治疗近视吗?

现在电子产品有很多,如果经常看电子产品可能会导致近视产生,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做好眼睛的保护工作,很多儿童都出现了近视散光等各种问题,因此……详细>>

儿童近视怎么办?尽早治疗近视是关键

据了解,电子书、电脑、电视,孩子越早接触这些,近视就越早、近视程度就越深。所以,专家提醒家长们:预防儿童近视的脚步要提前,当您发现孩子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