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红眼病是怎么引起?红眼病治疗用什么药?

2015-08-03 09:44:44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又称暴发火眼即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它是由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和科-韦氏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眼病。发病急,传染性强,流行快,常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普遍地同时发病。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流行性眼病,其主要特征为结膜明显充血、脓性或黏膜脓性分泌物,会自愈。夏秋季节,因天气炎热,细菌容易生长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所以又称春季卡他结膜炎。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预后良好,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有的则转成慢性结膜炎。

红眼病怎么引起?

通过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品(如毛巾、手帕、脸盆等),与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在公共场所,如幼儿园、学校及家庭中迅速蔓延,导致流行。常见的致病菌肺炎葡萄球菌、Koch-Weeks杆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链球菌等。后两种细菌平常可寄生于结膜囊内,不引起结膜炎,但在其他结膜病变及局部或全身抵抗力降低时,可引起急性结膜炎的发作,细菌可以通过多种媒介直接接触结膜。

红眼病怎么治疗?

急性者以0.5%氯霉素、0.5%新霉素、15~20%磺胺醋酰钠、0.1%利福平等眼药水,每15~30分钟点眼一次,减轻后改为每日6~8次;每日滴0.5可的松眼药水3~4次;睡前涂抗生素(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膏。慢性结膜炎可用0.25%硫酸锌、氯霉素眼药水,一日3、4次点眼。病毒性者可点0.1%疱疹净、4%吗啉双呱、氯霉素等眼药水。过敏性者可用0.5%可的松、0.5%链霉素或氯霉素眼药水点眼,并服抗过敏药。

红眼病可以吃什么?

急性结膜炎的饮食治疗以消炎为主要治疗原则,凡是寒性与清热解毒性能的食物都有消炎作用,如荸荠、鲜藕、柿子、甘蔗、香蕉、西瓜、茶叶、蚌肉、螺蛳、马兰头、枸杞叶、慈菇、茭白、冬瓜、苦瓜、丝瓜、绿豆、菊花等均起辅助治疗作用。应忌食有温热辛辣性食物与发物,如葱、韭茶、大蒜、辣椒、羊肉、狗肉、生姜等辛辣、热性刺激性食物助火,带鱼、黄鱼、鳗鱼、虾、蟹、猪头、鸡头、芥菜等发物不宜进食。可用菊花泡茶作饮料。

红眼病用药注意

1、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2、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3、用抗生素眼药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4、避免光和热的刺激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如果在家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或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用什么药治疗红眼病?红眼病用药原则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红眼病怎么传染

红眼病怎么传染?随着各个地区的红眼病患者不断增多,人们对红眼病的恐惧和疑问也越来越多。红眼病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染的?应该如何治疗红眼病呢?……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