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原因 > 正文

引起儿童眼睛外伤的8个原因 家长应加强安全教育

2015-07-28 09:09: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有好奇心重、好动、模仿性强等特点,同时他们的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若家长疏于照看,容易发生意外而受伤。在儿童意外伤害中,眼外伤的发生率较高。我国眼外伤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儿童眼外伤约占外伤总数的25%,致盲率高达60%~70%。

什么是眼外伤?

眼外伤就是眼球及其周围结构可能受到眼外伤。在钝挫伤24小时内,血液可漏入眼周围皮肤,常常出现皮下青紫,俗称黑眼(熊猫眼)。有伤口的眼外伤,可滴用扩瞳药保持瞳孔散大,同时给予抗感染药和止痛药治疗。进入眼内的异物必须取出。对眼睑烧伤,可先用无菌水冲洗,敷以抗生素眼膏或凡士林沙条。

引起儿童眼睛外伤的主要原因

1、 运动所致,如跌伤、撞伤等。

2、 打架拳击眼睛造成的眼睛挫伤。

3、 儿童观看电焊光引起角结膜灼伤。

4、 紫外线、红外线照射,可引起角膜、结膜炎。

5、 异物进入眼睛,如灰尘、木屑、飞虫、金属碎片等。

6、 灼伤造成,碱性物质和酸性物质,如氨水、苏打水等。

7、 交通事故,发生车祸时,车子前座上的儿童被玻璃片伤及眼睛。

8、 在幼儿园上手工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人们有80%的信息是通过眼睛接收的,人们把眼睛比喻为“心灵的窗户”,因此,从儿童时期开始,就要爱护好、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预防眼外伤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眼外伤的预防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如不要拿着铅笔、筷子等尖物猛跑,以免摔倒时尖物扎伤眼睛。家里人在使用强酸、强碱等洗涤剂时,要让孩子避开,以免液体溅到孩子眼中,造成化学烧伤。如果发生烧伤应立即用清水彻底清洗,然后去医院做进一步处理。如果眼内进了灰尘等异物,可让孩子轻轻闭眼,靠眼泪将其冲出,如异物是在白眼球表面,可用消毒棉棒将其沾出,切忌用不干净的手帕去擦,因为这会造成眼球表面的划伤和继发感染。如果异物是在黑眼球表面,则应到医院请眼科医生帮助取出。

专家提醒,孩子出现眼外伤,家长千万不要自行检查伤势,应该找一块尽量干净、卫生的东西将受伤的眼睛包起来,然后迅速到专业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外伤对眼睛危害大 家长应加强安全教育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新生儿时期,多由于高位产钳、病理分娩或助产者操作不当而引起。婴幼儿时期,常见原因是……详细>>

警惕眼外伤的危害 家长必知眼外伤应急术

眼外伤是指由于外界因素导致眼部受伤,例如眼内进入异物或眼球受损等。在遇到眼外伤时,首要做的就是紧急处理。今天小编就来介绍眼外伤的家庭紧急……详细>>

儿童好动易致眼外伤 家长日常应如何预防

儿童有好奇心重、好动、模仿性强等特点,同时他们的控制力、自我保护意识差,若家长疏于照看,容易发生意外而受伤。在儿童意外伤害中,眼外伤的发……详细>>

假期儿童意外伤害高发,眼科医生提醒家长需谨防孩子眼外伤!

假期及节假日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而眼睛是人体的暴露器官,极易受伤,儿童眼部结构脆弱娇嫩,尤其是学龄前儿童,视力仍处在发育中,一旦受伤,……详细>>

眼外伤常见四症状 这么处理更安全

眼外伤,很多时候都是由于一些外力,如拳头,沙尘,球类,跌撞等外物冲击导致的。眼外伤会影响到眼睛的视力,时常会让我们的眼睛感到不舒服,它是……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