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常吃猪肝治疗近视是谬误 4类儿童要慎防近视

2015-07-22 09:14:3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常吃猪肝能治疗近视是谬误

人们普遍认为,猪肝维生素A含量很高,维生素A的确对视力好,但它主要影响的是眼睛在暗光下的视力,也就是在暗光下的适应性。维生素A缺乏时,会导致人在较暗的光线下适应能力下降(从明亮处进入光线较暗的环境中半天看不见,从看不见到慢慢看见的时间段长),严重的话可致夜盲,还会导致眼睛结膜或角膜的损害。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我们知道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很多,这也不是猪肝的专利,蔬菜、水果以及其他肉食中都有,比如胡萝卜、南瓜、猪肉中的含量也较高。

有的人近视了,认为吃猪肝可以起到改善视力的作用。事实上,近视的原因是由于眼球变形—前后径增加,晶体不能正常聚焦到视网膜上所致。不管你吃什么食物,甚至药物都不可能改变眼球的形状,使眼球前后径恢复正常距离,又怎么可能帮助治疗近视呢?

有效预防近视应该吃什么?

锌和铬它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们参与眼内组织如视网膜、葡萄膜和晶状体细胞的生化反应和代谢,在消除眼疲劳、阻止眼球伸长等方面起着积极作用。所以 ,多吃含锌、铬丰富的食物如大豆、紫菜、海带、谷类、猪肝和菜叶等食品可防治近视。维生素它是维持机体正常发育的必需物质,对调节机体的生理功能起重要作用。

维生素A、B1、B2、C、D及E等 ,能改善眼内视网膜、视神经等组织的营养与代谢 ,对增强巩膜坚韧性与睫状肌肌力起作用。维生素必须依靠食物供应。动物肝脏、乳类、蛋黄、鱼肝油等含维生素A、D等 ,新鲜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B及其他各种有用维生素。

4类儿童要慎防近视

1、早产儿童

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2、睡觉时间少的孩子

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功课负担过重),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3、父母为近视眼的儿童

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4、低出生体重的孩子

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治疗近视吃猪肝不如吃大豆

很多人都在说吃猪肝是名目的,可是这不是真确的说法。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详细>>

多吃猪肝能预防近视吗?中医是这样治疗近视的

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养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营养保健功能,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详细>>

吃猪肝能治疗近视?错!

吃猪肝防治近视,这几乎是众所周知的“食疗秘方”,但这其实是一个误解。近视的朋友们在日常饮食中更应注重科学饮食。 详细>>

4类儿童容易患近视眼 针灸治疗近视眼

现在,由于人们在生活,学习中,不正确的用眼方法,造成很多人都有了近视眼,而且儿童近视眼的发病率也在逐渐的增涨,治疗儿童近视成了家长们最……详细>>

多吃猪肝能防近视?中医3大方法治疗近视眼

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养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营养保健功能,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