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早期白内障的危害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2015-07-09 10:07:4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一种发病率高,而且危害性大的眼病,因此对于白内障人们不仅重视科学的治疗,日常养护也是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

  白内障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

  最常见的为老年性白内障,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系晶状体退行性改变所致,双眼可先后发病或同时发病;出生后即存在或幼年时发生的白内障称为先天性白内障;由于眼外伤导致晶状体混浊称为外伤性白内障;另外糖尿病、甲状旁腺机能不足所致的代谢性白内障、眼内的炎症、出血等疾病可导致并发性白内障。

  早期白内障的危害

  只是让患者感觉眼前有一团白雾,视物模糊。而白内障发展到中晚期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特别是在老年性皮质性白内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医学上称为膨胀期,由于晶状体内较多水分积聚,使其急剧肿胀,体积增大,使得前房变浅,少数患者可引起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

  白内障的危害,此时患者出现眼红、眼痛伴头痛等,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去光感,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将对视神经造成永久性损害,即使再行白内障手术也无法挽救视力。同时因为白内障病症的存在还容易掩盖其他眼底疾病,以至延误对其他眼底疾病的治疗。

  白内障患者的养眼之道你了解吗?

  一、注意精神调摄。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二、注意用眼卫生。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

  三、保证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

  四、积极防治慢性病,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五、注意饮食。白内障患者饮食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病情的进展。

  六、及早戒烟。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的检查方法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检查的方法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肥胖者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该如何诊断

白内障最常见的类型是老年性白内障,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发展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晶状体所含水分逐渐减少,中央核心部渐趋硬化……详细>>

春季预防白内障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详细>>

白内障对人的伤害 白内障患者的检查项目

专家指出:很多人都知道白内障是致盲率非常高的一种眼部疾病,虽说白内障常见,但一旦患有此病,其带来的危害绝不容我们忽视。此时,及早接受治……详细>>

解析白内障的检查方法 白内障患者该如何护理

白内障已成为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种疾病到来时我们可能不会很准确的感知到。那么,白内障有几种检查的方法呢?你了解吗?接下来,一起看……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