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治疗 > 正文

幼儿该如何预防保健斜视?

2015-06-17 09:22:3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患了斜视,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都应该要及时接受治疗,因为儿童斜视的危害很大,家长不能忽视和拖延治疗。

  婴儿斜视:玩具惹祸

  婴儿在出生最初几个月内,调节眼球活动的一些肌肉发育还不完善,双眼的共同协调运动能力较差,而婴儿喜欢用深沉和目不转睛的凝视来观察周围事物或与父母亲人交流。再加上婴儿时期婴儿的鼻骨未能发育,两眼距离较近,年轻的父母在与宝宝对视时总感觉自己宝宝好像是“对眼”“斗鸡眼”(内斜视)。其实,这对于大多数婴儿来说,属于暂时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再隔几个月后婴儿双眼的共同注视能力就可以发育良好,家长要正确认识,不要受误导。

  婴儿时期,如果父母在护理照顾上不够尽心,就有可能诱发或加重婴儿的斜视和对眼。如经常只让孩子看一侧光线,卧室光线太亮,不注意经常变换孩子体位;或者把婴儿床上的玩具或家里小灯光挂得太近,使孩子两眼经常注视近物等等。

  幼儿该如何预防保健斜视?

  ⑴注意卫生

  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用眼卫生。如灯光照明要适度,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要长时间看电视,少打游戏机或电脑游戏,不看三维图等。

  ⑵平时生活中的注意事项

  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变化情况及一举一动,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用眼习惯,看电视时不能老坐一个位置或一种姿势。幼儿园老师应留意孩子学习、手工操作、活动时的用眼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反馈给家长,幼儿园每年最好要请眼科医生对每位儿童进行常规的斜视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斜视,及时得到治疗,对于有屈光不正的患儿可及时配镜,以防发生斜视及弱视。

  ⑶注意有无遗传问题

  对有斜眼家族史的儿童,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注意有无远视或散光。

  ⑷特殊时期加强护理

  婴幼儿的发热、出诊、断奶时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⑸及早做眼科检查

  孩子3岁时应去医院做一次眼科检查,包括视力、眼底、有无斜视,若检查发现为眼视力不等或差别较大时,立即进行散瞳验光,以明确有无屈光不正,如有,应及时矫正并坚持戴镜。如等孩子长大后再治疗,那将错过治疗的良机。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该如何预防保健斜视?

儿童患了斜视,无论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都应该要及时接受治疗,因为儿童斜视的危害很大,家长不能忽视和拖延治疗。详细>>

警惕斜视带来的危害 幼儿该如何预防保健

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属眼外肌疾病。和正常的眼睛有多大区别,又有哪些危害呢?应该如何预防保健?详细>>

宝宝歪头看电视或是斜视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诱发孩子眼睛斜视的原因主要有:长时间的看电视,视觉中枢负责双眼协调的圆柱形结构的功能异常,指挥两眼共同动作的视觉中枢圆柱形结构失去控制,……详细>>

斜视是怎么样形成 幼儿该如何预防斜视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出现斜视,对儿童来说,不但会影响生活,还容易遭到他人的取笑,而引起心理问题,……详细>>

看电视易患斜视 斜视该如何预防保健

儿童斜视是目前威胁儿童眼睛健康的凶徒之一,斜视多数始于学龄前婴幼儿时期,不仅影响孩子眼睛的正常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外在形象。那么,为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