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诊断和治疗散光眼的方法

2015-05-13 09:43:19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也是屈光不正的一种,是指在调节静止状态下,屈光力由于眼球各子午线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屈光状态,使得平行光线入眼内,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聚焦成一点,这样无论在哪儿,它都不能形成一个清晰的物象,谓之散光。

  引起散光眼的主要原因有:

  (1)先天性散光眼:大部分散光眼是先天性的。角膜或晶状体的形状不够圆就发生散光,这种散光称为曲率性散光。最常见的原因是角膜不够圆,像橄榄球而不像篮球。结果角膜有两个弯曲度,一个弯曲度大,一个弯曲度小。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普遍认为主要是由于先天性遗传因素。也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眼睑对角膜的压迫。散光眼常伴有近视眼或者远视眼。

  (2)后天性散光眼:严重散光通常发生在各种眼科手术之后,包括白内障摘除术、穿通或板层角膜移植术、小梁切除术等。角膜疾病,如圆锥角膜也可引起散光。角膜外伤和炎症引起的角膜变形和瘢痕形成常常引起不规则散光。对不规则散光的矫正极为困难。

  如何诊断散光眼?

  (1)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2)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3)检查屈光度:通过验光即可诊断散光眼。这是最常用的诊断散光眼的方法。

  (4)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5)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怎样治疗散光眼?

  大多数散光眼都能用眼镜矫正。散光眼也可用近来发展起来的特殊接触镜和屈光手术进行矫正。散光和近视眼及远视眼一样影响视力,但散光要复杂得多,因为它在屈光度和方向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散光眼需要用圆柱镜片矫正,因此,用眼镜和接触镜矫正都比较困难。尤其是接触镜,需要特殊设计,方可矫正散光。

  屈光手术矫正散光要比治疗近视眼或远视眼复杂和困难得多。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玩iPad易患散光 儿童散光眼日常护理方法

现在不管男女老少都特别喜欢玩水果忍者、大战僵尸、和汤姆猫聊天等游戏。还有俩月才到五岁的小明朗玩起iPad平板电脑可真是游刃有余,有时聚……详细>>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散光眼的常识和危害

散光眼的表现症状虽然往往会让我们和近视眼混淆,但是其实散光眼和近视眼是不同的。如果没有及时的发现,并且进行有效治疗会带来极大的严重后果,……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散光眼有什么症状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