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看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2015-04-23 10:14: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国内的3D电影市场异常的火爆,即将迎来寒假电影上映,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前去电影院观看。眼科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热衷于看3D电影的影迷,长期观看3D电影,应警惕青光眼找上门。

  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3D电影呈现的立体影像是虚拟模仿的,完全由3D眼镜进行视觉转换而来,与我们平常肉眼看到的物体影像存在着根本的差别,这种虚拟仿真的立体感需要观看者的眼睛不断运动眼睛的肌肉,进行紧张的调节才能完成。而且观看电影长时间处于影院光线昏暗的环境中,以及强烈声光的特效刺激,这些都会使人的眼睛容易疲劳,加上电影情节紧张,观众长时间睁大眼睛,情绪激动,在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眼睛不适,头晕眼花,站不稳,甚至引发青光眼。

  所以,看3D电影,我们应选择合适的座位,特别是离屏幕的距离不能太近,一般应选择影厅中后排的位置进行观看;第二是要选择设备较好,环境较好的影院进行观看;第三,观看3D电影应定时休息再进行观看,减轻视疲劳;第四,患有眼病的患者应尽量减少观看3D电影的次数。

  青光眼自我保健5大法

  “三分治,七分养”,青光眼也是如此,患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以外,自我保健也是相当重要的。

  1.心情要好

  不少青光眼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今天心情不好,眼压就会高些。的确,青光眼是一种典型的心身疾病,情绪波动不仅容易诱发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眼压波动,还会使血压升高、血管痉挛,对视神经造成进一步损害。青光眼患者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尝试通过琴、棋、书、画、音乐、戏曲、旅游等活动陶冶情操,稳定情绪。

  2.饮水不限

  不少青光眼患者认为:得了青光眼,应当少喝水,即使口渴,也应限制饮水。实际上,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①不少患者认为青光眼的关键问题是眼压升高,而眼压与房水密切相关,“房水”是“水”,那么少喝水或不喝水,就可以控制眼压;②上世纪80年代前,有一种检查叫“饮水试验”,即通过短时间内大量饮水(5分钟喝1000毫升)来诱发眼压升高。实际上,与眼压有关的房水并不是直接来源于血液里的水,它是眼部的特殊组织结构主动分泌生成的。而“饮水试验”早就因为其结果不可靠、干扰因素多而废止了。口渴是机体的生理信号,表明体内缺水,应该及时补充。部分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损害与血液循环不良(高血黏度等)有关,适当饮水更是有利无弊。

  3.无需忌口

  青光眼患者不需要忌口,饮食宜清淡。要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多食用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蔬菜、水果、粗粮等)。青光眼患者在术后也不需要“大补”,一是因为手术较小,机体基本没有损耗;二是因为术后要建立有效的房水引流通道,滤过伤口不宜愈合过快,尤其是瘢痕体质者,饮食更要清淡。

  4.戒烟限酒

  青光眼患者务必要戒烟,因为吸烟会加重视神经的损害。有饮酒习惯的青光眼患者,喝酒后脸色发红的(毛细血管扩张),可以适当喝一些红葡萄酒,以每天不超过50毫升为宜。如果喝酒后脸色发青、发白的(血管收缩),则不要饮酒。

  5.劳逸结合

  过度疲劳容易诱发青光眼发作和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劳逸结合,不要长时间持续用眼。连续阅读、打电脑、写字1个小时,应休息5到10分钟,让眼睛放松一下。此外,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做些有氧运动(如慢跑、做操等),也有助于降低眼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D电影容易诱发青光眼 五种人不宜看3D电影

近年,国内的3D电影市场异常的火爆,即将迎来寒假电影上映,很多家长都带着小孩前去电影院观看。眼科医生提醒市民,特别是热衷于看3D电影的……详细>>

青光眼谨慎观看3D电影 青光眼有“三忌”

3D电影逼真的图像和无比震撼的场面,轻而易举就能让人精神兴奋,对于那些“浅前房、窄房角”的青光眼高危人群来说,尝试这样的视觉刺激却是一……详细>>

看3D容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应该要做什么检查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详细>>

常看3D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3D游戏、3D电影、3D电视……越来越多的影像离不开3D。然而,当您的观影世界愈加立体多彩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它给眼睛带来了诸多伤害?详细>>

青光眼患者不宜看3D电影

3D电影会导致眼压升高,长时间的观看也会让眼睛疲劳,青光眼患者不适宜看3D电影。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