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症状 > 正文

角膜擦伤的临床表现

2015-04-13 09:44:14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擦伤是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

  角膜擦伤的原因

  外伤造成。钝挫伤由机械性钝力引起。砖石、拳头、球类、跌撞、交通事故以及爆炸的冲击波,是钝伤的最常见原因。

  角膜擦伤的临床表现

  由于感觉神经末梢外露,而使病人突然发生明显的疼痛、流泪、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且当瞬目或眼球转动时疼痛加重。即使没有异物存留,病人亦有明显的异物感。

  角膜擦伤的并发症

  钝挫伤可造成眼附属器或眼球的损伤,引起眼内多种结构的病变。如,房角后退、前房或玻璃体积血、晶状体脱位、脉络膜破裂、黄斑裂孔以及巩膜破裂等。有的有严重的眼后段损伤,可无或仅有轻微的前段损伤。

  角膜擦伤的检查

  以焦点光线(如手电筒光源等)斜照法即可发现角膜上皮缺损处。与此同时,应注意寻找有无角膜或结膜异物。特别是结膜异物,不但具有与角膜擦伤相似的症状,且常为角膜擦伤的原因,如以斜照法未能发现上皮缺损,则可用荧光素染色法。方法是用20%荧光素钠无菌溶液一滴,滴入结膜囊内,嘱病人闭眼5分钟,然后稍停片刻,则病人泪液可将结膜囊内的剩余染料冲去(如仍有较多的染料时,可用生理盐水冲洗除去之),此时由于角膜上皮缺损处被染为绿色而容易发现。

  此外,由于荧光素的水溶液是绿脓杆菌的良好培养基,而易于被此种细菌所污染,致使角膜创面造成严重感染,因此,近来多用荧光素纸染色,即用一条消毒荧光素纸带,滴一滴无菌盐水,使其一端接触睑结膜即可。除此之外,若不用荧光素时,亦可借助投影法检查出小的不明显的擦伤。则以良好的焦点光源投照角膜,则可见上皮缺损区在虹膜表面有一投影出现,如改变投照角度时,则投影有相应的反向移动。若患者是在有眼科设备的医院内接触检查,当然裂隙类显微镜的检查更为方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角膜擦伤的症状有哪些?如何诊断角膜是否擦伤

角膜擦伤是指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详细>>

角膜擦伤何时应向医生请教?角膜擦伤的治疗法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详细>>

宝宝好动当心划伤角膜 角膜擦伤的治疗法

角膜是覆盖于眼睛前面的透明组织层,可预防眼睛接触到剌激物和避免眼睛受到轻微的损伤。角膜擦伤意味着此层组织受到了损伤。引起角膜擦伤的原因很……详细>>

5大方法 帮你治疗角膜擦伤

角膜擦伤是指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详细>>

角膜擦伤的症状有哪些?眼痛怕光要小心

角膜擦伤是指一些外界物体特别是表面较粗糙的固体物接触或擦过角膜表面时,均可造成角膜不同程度的擦伤,如角膜上皮缺损或剥脱等。角膜擦伤的症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