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中医按摩治疗近视

2015-04-18 08:00:59      家庭医生在线

  每当出现严重雾霾天气,眼科门诊量就会增加15%-20%,尤其是经常戴隐形眼镜的患者会大量增加。人们常常会关注雾霾天气对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等疾病的影响,却忽略了雾霾对眼睛的影响。事实上,长期暴露在雾霾条件下,可能会增加眼睛的致病风险。

  雾霾成分刺激眼睛造成恶性循环

  霾的主要成分是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物理物质和化学颗粒。这些物质极易对眼睛黏膜系统造成刺激从而导致化学刺激性结膜炎。在一定的情况下容易并发感染性结膜炎,特别是在本身有眼外伤或眼部近期做过手术的情况下,伤口有细菌感染风险。

  本身眼睛就不太好的人在雾霾中这些物质刺激下,眼睛会出现干涩、有异物感、疼痛、流泪等症状。产生泪液的导管也会堵塞,对角膜的清洁保护作用降低,由此可能导致眼睛被感染。时间长了,这种不适感会越来越明显。

  患有糖尿病的老人、体质过敏者,还有爱化妆的女士,这三类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对于这些特殊群体,应注意减少雾霾天在室外逗留的时间,减少被污染的机会。外出归来后,要及时用流水冲洗眼睛,减少细菌附着时间。一旦出现眼睛干涩、流泪、畏光等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对症下药,不可随意购买眼药水。因为雾霾的组成成分非常复杂,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如果没有对症治疗,反而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

  推荐中医按摩治疗近视:

  (1)睛明:睛明的“睛”意味瞳孔,眼珠。“明”为明亮,照耀之意。表示眼翳消失,能看清楚物体的穴位名称。

  部位:位于脸部。穴位找法:用指头压住眼角,会摸到骨骼的凹陷处。指头上下移动时,能感觉鼻子内部疼痛位置就是睛明穴的所在。

  操作:医者或者病人自己用食指揉压,每日重复多次,坚持下来,能够改善长期看书引起眼睛感觉疲劳,恢复清晰。同时按摩本穴对面部痉挛有效果,特别对眼睛周围,眼睑等处加以指压,非常有效果。要注意揉压时不要压迫到眼球。

  (2)攒竹:攒,指杖,集中,数集,旺咸之意。竹,为竹子,竹叶。亦即攒竹穴对没使用竹杖就没有办法步行的视力不佳的症状有效果。

  部位:位于脸部。穴位找法:位于左右眉内侧一端。食指指压上下轻轻移动,就可以接触细筋。攒竹穴即在此。

  操作:医者或者病人自己用食指揉压,该举对常流眼泪,眩晕,眼睛疲劳,结膜炎,脸颊疼痛有效果。眼睛浮肿时,用拇指强力指压本穴位,可缓和浮肿。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近视怎么办?试试中医按摩巧调理

近视眼是指眼睛看不清远物、却看清近物的症状。近视分屈光和轴性两类。屈光近视可达到600度以上,即高度近视。轴性近视又分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详细>>

中医转眼法治疗近视?专家:勿盲目相信

据传中医转眼法可恢复视力,只需要每天坚持转眼睛,就能和近视说拜拜。这是真的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眼科中心陈林兴主治医师,他表示转……详细>>

治疗近视眼的中医偏方

中医认为近视眼多与肝肾不足、气血亏损有关。因此,进食具有养肝明目作用的食物,可达到预防近视的效果。平时宜吃些桂圆、大枣、枸杞子、黑木耳等……详细>>

近视如何治疗 吃中药也能治疗近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满大街的看过去,至少有一半是戴着眼镜的人,近视眼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虽然说除了视力下降,需要借助眼镜才能看清楚……详细>>

治疗近视眼的偏方

治疗近视眼的偏方?据调查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学生近视率逐年增加,,直接影响他们学习、工作和前途。为了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控制和降低青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