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白内障有四大发病因素 积极配合检查是关键

2015-04-02 08:31:29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常表现为晶体本身或晶体囊浑浊,视力感到模糊、怕光,甚至失明。随着人口老龄化,白内障老人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白内障的种类繁多,且不同种类的白内障有不同的病因,常见的白内障有先天性白内障、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四种白内障的病发原因都不相同,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1、由于遗传性、染色体变异、胎内感染等所引起的白内障,其症状为婴儿初生后不久,父母发现其瞳孔内有白色或灰色的混浊点,有时眼球会伴随震颤,视力发展比正常婴儿差,对于眼前的奶瓶、玩具没有主动抓取的反应。

2、因眼内疾患所并发的白内障例如虹膜睫状体炎、青光眼、网膜色素病变、玻璃体变性等继发性的白内障。

3、车祸、钝器伤害、尖锐物品得刺伤或穿透性眼内异物所引起,其症状是水晶体囊的破裂,造成水晶体混浊,而导致视力障碍。

4、人体机能衰退引起的晶体混浊,从而导致白内障产生。

白内障积极配合检查是关键

1、焦点照明检查法:用灯光直接照射,看晶体有无混浊及脱位。

2、虹膜投影法:以细光呈45度自瞳孔缘斜行投射至晶体,如晶体混浊位于核心部,在混浊区与瞳孔缘之间有一新月状透明区,混浊越重阴影越窄。如晶体全部混浊则新月状阴影完全消失。

3、检眼镜彻照法:将光线投入瞳孔区内,正常时可见均匀之红影,如晶体或屈光间质混浊,则可见红影中有黑点或黑块,检查时可令患者转动眼球,看黑影移动与否,以了解混浊之部位。

4、裂隙灯检查法:以裂隙灯作光学切面检查,从前至后,可见许多明暗相间的层次结构,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晶状体核,各层次透明度不完全一致,其中以前囊,成人核前表面及胚胎后表面较为清晰。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白内障 积极配合检查是关键

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常表现为晶体本身或晶体囊浑浊,视力感到模糊、怕光,甚至失明。随着人口老龄化,白内障老人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详细>>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是什么?

白内障的发病因素,说到白内障,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是常见的眼部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很多人对它没有了解,在患病后没有及……详细>>

缺水增加患白内障风险 白内障患者的诱发因素

白内障是人类致盲的第一大眼病,到目前为止,科学界尚没有找出确切的引发白内障的原因,只是知道很多因素会引起白内障。其实老年人缺水就会大大……详细>>

白内障的形成因素

白内障的发病机制众说纷纭,氧化损伤、糖代谢异常、辐射损伤(如X线、红外线、紫外线、电击等、药物和化学制剂的中毒、营养代谢异常、微量元素……详细>>

警惕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诊断白内障需做这些检查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