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诊断 > 正文

如何检查诊断泪腺炎 泪腺炎的检查方法

2015-03-30 07:59:19      家庭医生在线

  泪腺炎的诊断是根据患者的病史及临床表现,结合局部体征,尤其是急性泪腺炎症。但对于慢性泪腺炎,重要的是要与泪腺的肿瘤性疾病进行鉴别。

  那么医院是如何进行泪腺炎的检查呢?

  1、CT

  横轴位和冠状CT显示泪腺扁平形肿大,突出眶缘,邻近眼外肌增厚。有时可合并眼环增厚。双侧发病临床并不少见,部分合并鼻窦炎症。

  2、MRI

  MRI显示眼球外侧泪腺肿大并包绕眼球,T1WI和T2WI均呈中信号,增强明显。由于病变邻近眼睑皮肤,增强MRI可显示周围软组织信号增强。

  3、B超

  表现为泪腺窝内杏核状异常回声,边界清楚,眼球和肿大的泪腺之间可见透声裂隙,压缩性不明显。显示泪腺增大呈花瓣状结构,边界不整齐,内回声不均。同时可显示眼球筋膜囊水肿。A超显示病变内中高反射。

  4、血液检查

  急性期可以进行血液常规检查,明确感染的性质及程度。

  泪腺炎要如何预防?

  慢性泪腺炎为病程进展缓慢的一种增殖性炎症,表现为泪腺晋升慢性充血和慢性泪腺炎单纯肥大,一般无疼痛,可有轻微胀感,仅在上睑外侧眶缘处可触觉一个呈分叶状移动性团块,伴有上睑下垂。如果睑部泪腺受累,当提起上睑时即可看见肿大的泪腺。眼球被推向鼻下方,运动受限,有复视,但很少发生眼球突出。

  泪腺炎要如何预防?患者要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寻找到原因者,应积极针对病因治疗,如抗结核,梅毒,抗霉菌治疗,泪腺萎缩引起眼干燥者,可滴人工泪液保护角膜。

  慢性泪腺炎疾病主要是由各种传染病引起,如腮腺炎、流行性感冒、伤寒、肺炎,急性咽喉炎等,也可以是周围组织炎症蔓延的结果。因此,最重要的预防措施即是远离疾病传染人群,加强体质锻炼。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泪腺炎如何辩证诊断检查?

慢性泪腺炎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病变多为双侧,腺组织逐渐扩大使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疼,肿物还可触及分叶状,伴有……详细>>

泪腺炎的种类及症状 如何进行泪腺炎的检查

泪腺炎多为原发性,亦可由急性转变而来。经过缓慢,病变多为双侧,腺组织逐渐扩大使上睑外上侧有一无疼痛之隆起,但可有触疼,肿物还可触及分叶状……详细>>

如何诊断鉴别泪腺炎?检查泪腺炎的方法

泪囊炎是一种较常见的眼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生,以老年女性多见。这是鼻泪管下端阻塞,泪液和细菌滞留在泪囊内所引起的慢性炎症。详细>>

泪腺炎的早期症状 泪腺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泪腺炎的早期症状我们在生活中都是很少见到的,因为泪腺炎这种疾病出现的时候危害是很大的,那么,泪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详细>>

泪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诊断泪腺炎

急性泪腺炎(acute;dacryoadenitis)并不常见,由于感染或特发性炎症使泪腺在短期内出现急性红肿、增大等。慢性泪腺炎(ch……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