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葛坚:抢红包要注意 小心诱发青光眼

2015-03-16 11:30:21    作者:邹华振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3月11日,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联合主办的《青光眼之家大讲堂》活动在中山眼科中心召开。那么青光眼诊疗中心今年有哪些具体的惠民措施呢?阴雨天又该如何预防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院长葛坚(专家预约)教授,下面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吧!


青光眼之家活动多方便患者就诊

葛坚教授表示,本次《青光眼之家大讲堂》是中山眼科中心世界青光眼活动周的系列活动之一,青光眼之家于2010年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有300多位会员。第一,青光眼之家成立后,每隔三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活动;第二,青光眼诊疗中心为了方面广大患者的咨询,已经和家庭医生在线开通了网站,广大患者可通过网站来了解青光眼的相关知识;第三,青光眼诊疗中心周一到周五都有专家出门诊,患者都可以挂得上号。

不良生活习惯要注意小心诱发青光眼

现在生活中低头族越来越多,那关着灯玩手机会诱发青光眼吗?葛坚教授表示,青少年关着灯玩手机一般不会诱发青光眼。但是年龄45岁以上的女性人群要特别注意,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游戏、看网页、抢红包容易引发青光眼。

据了解,诱发青光眼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1、遗传因素。青光眼属多基因遗传性病变,有家族史者,发病率高于无家族史的6倍,占整个发病人数的13%—47%,患者亲属发病率为3.5%—16%;

2、屈光因素。由于屈光系统调节失常,睫状肌功能紊乱,房水分泌失恒,加之虹膜根部压迫前房角,房水排出受阻,所以引起眼压升高,此类患者的临床特点是自觉视疲劳症状或无明显不适,戴眼镜无法矫正视力,易误诊,故有屈光不正病史的患者一旦出现无法解释的眼部异常时应及时找有青光眼丰富临床经验的大夫,详细检查。

3、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嗜酒、起居无常、饮食不规律、喜怒无常、习惯性便秘、顽固性失眠。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

最近广州处于阴雨天,气温骤然变化,这个时候人们应该如何预防青光眼呢?葛坚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寒冷天气要保暖,饮食起居要规律,劳逸结合;

其次,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

接着,饮食要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

最后,葛坚教授提醒,现在冬春交际之时,天气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快,很容易诱发青光眼,广大网友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眼睛的保健。

专家简介:葛坚,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青光眼科学科带头人,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终身名誉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华眼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兼任青光眼学组组长,广东省眼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会长,国际眼科研究学会中国分部执行主席,世界青光眼协会理事,亚太青光眼协会常务理事。《眼科学报》主编,《中华眼科杂志》副总编、《中华实验眼科杂志》副总编。SCI收录杂志《MolVision》共同主编、《Clini&ExperiOptometry》、《JournalofGlaucoma》编委。从事眼科临床、研究和教学工作30余年,擅长各类青光眼的诊治,在利用白内障超声乳化、眼内窥镜激光、引流管植入术治疗疑难青光眼等方面有较高的造诣。同时在近视眼防治、干细胞及神经保护以及人工玻璃体药物缓释系统的研发等方面成绩卓著。单独或与他人合作发表论文290余篇,其中SCI论文107篇;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42名,其中1人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获聘“珠江学者”,1人获得国家教委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和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22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葛坚
擅长疾病:
在青光眼诊断治疗、白内障超声乳化与眼内窥镜激光治疗疑难青光眼、干细胞研究、近视眼防治等方面有较高的造...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周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活动 青光眼

趴着睡小心会诱发青光眼 防青光眼要做好6点

我们很多上班族,在吃完午饭后,都会选择趴在桌子上来睡觉,据调查显示,这样做,是会导致青光眼的发生的。详细>>

小心!长期趴睡容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现代都市人的视力杀手,是很多人失明的元凶。都市白领由于平时用眼比较多,而且对着电脑时间长,患青光眼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专家还指出……详细>>

不良睡姿易诱发青光眼 小心青光眼的危险因素

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患者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及时的接受治疗,因为治疗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病情的恢复。医生提醒,青光眼患者一定比蒙忘了……详细>>

上火易诱发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原因有哪些

青光眼是导致眼睛失明的三大眼部疾病之一,此病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年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也在日益上升。青光眼的发病症状并不明……详细>>

哪些因素可诱发青光眼 忧伤过度会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眼科疑难疾病,青光眼随时可导致患者失明。随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对青光眼的预防也是越来越了解。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