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保健 > 正文

春季预防白内障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2015-03-02 07:52:1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看不见了再治疗。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1、单眼多视:白内障的初期症状表现:单眼多视,在白内障初期,晶状体部分混浊、部分透明,光线通过它投射到视网膜上的物像会产生双影或多影。

  2、色觉异常:白内障的初期症状表现:色觉异常,白内障初期,由于晶状体吸收水分多而肿胀,其上皮细胞隙增大而填有微粒水滴,光线透过它时会发生折射而呈现彩色晕光,俗称虹视。

  3、视物模糊:视物模糊,视物逐渐模糊,有时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物体的颜色不够明亮。若是在夜间开车的话,会觉得对面过来的汽车车头灯太刺眼而感不适或烦躁。但一般而言,症状发展的过程相当缓慢,并视晶状体最混浊的位置及其发展过程而定。这就是白内障的初期症状。

  4、眼老花减轻:眼老花减轻,部分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眼镜来看书读报,但忽然,他们发现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镜看得也很清楚了,有的老年人很开心,事实上,这却不是个好兆头,这是因为老年白内障初发时,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的缘故,是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之一。、

  白内障的预防

  1、补充维生素

  人眼里的维生素C的含量比血液中约高出30倍。随着年龄增长,营养吸收功能与代谢机能逐渐减退,晶状体营养不良,维生素C含量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引起晶状体变性,导致白内障发生。预防白内障可每天服用100~200毫克的维生素C,也可适当补充谷胱甘肽、维生素B1、B2、E和微量元素硒等。

  2、戒烟与服药

  人们知道长期吸烟可导致肺癌,却很少有人知道吸烟也会导致白内障。有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白内障的发生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吸烟斗者更为明显。同样,适当服用阿司匹林有利于软化血管,却很少有人知道适当服用阿司匹林也有减缓白内障病程的作用。但阿司匹林应饭后服用。

  3、限制热量摄入

  一项研究发现,过度肥胖者白内障发生率比体重正常者高出30%左右。因为过胖者会产生过量的C-反应蛋白,这种心脏危险因子也可使白内障发病率增加。由肥胖引发的2型糖尿病也可加快白内障的形成。

  4、多喝水少食盐

  人体在脱水状态下,体液的正常代谢发生紊乱,会产生异常的化学物质,损害晶状体,导致白内障。调查还发现,盐的摄取量过多也与白内障的发生有关系。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怎样预防白内障

春天是踏青好时节,也是白内障治疗最佳时机。由于春天气候温和,非常适合老年人接受白内障手术,专家称,白内障致盲率高,应尽早防范,不要等到看……详细>>

白内障早期的4大症状 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内障的出现的原因在生活中很多,而我们也容易触碰到,从而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对于白内障问题还是需要我们积极预防的。详细>>

白内障会致盲!预防白内障的5个措施

白内障是目前国内外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老年人是高发群体,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我……详细>>

吃盐过多易引起白内障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有研究表明,吃盐过多会导致白内障,而白内障严重的会导致眼盲,只有早期发现积极治疗,我们的眼睛才有可能恢复健康。如何早发现白内障,这就有……详细>>

劣质LED灯或致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养生指南

专家提醒,利用蓝光或者紫外光发光的LED灯,更容易出现泄漏蓝光或紫外光,尤其是不合格的LED灯的长期受照,得白内障的几率将提高,市民应……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