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原因 > 正文

冬季青光眼为何高发?

2015-02-17 09:20:5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又进入了青光眼的高发季节。小编总结了三个引起青光眼在冬季高发的因素,希望大家在了解之后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在冬季患上青光眼。

  冬季青光眼为何高发?

  一、冬季气温寒冷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此时青光眼病人的瞳孔容易放大,诱发房水的出口房角突然关闭,房水流出受阻,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二、冬季屋内屋外温差大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的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三、冬季常涮火锅

  并不是说涮火锅就会导致青光眼的发作,而是因为在涮火锅之后往往会出现容易口渴的情况,这时候很多人都会喝进不少水来解渴,而大量饮水正是青光眼患者的饮食禁忌之一,因为大量饮水后,由于大量的水分被人体所吸收,眼内房水随之增多,正常人可通过加速新陈代谢加以调节,排泄掉多余的房水,而青光眼由于滤帘功能障碍,房水排出异常,使眼压上升,导致青光眼发作。

  青光眼治疗相关穴位

  1、阳白:该穴位于前额部,当瞳孔直上,眉上1寸。

  2、太阳:该穴位于前额两边,两眉梢后凹陷处。

  3、角孙:该穴位于头部,折耳郭向前,当耳尖直上入发际处。

  操作方法:拇指指腹反时针分别按揉诸穴两至五分钟,用力要轻柔。

  按摩作为青光眼预防与康复的一种重要手段,如能运用得当,可以有效预防青光眼的发生,并且增进青光眼的康复。操作手法宜轻,因青光眼的发生和眼内压升高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操作不当或者刺激过度,可以使眼内压升高,进而加重青光眼的症状。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项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详细>>

冬季青光眼高发 注意两大因素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疾病。视神经由很多神经纤维组成,当眼内压增高时,可导致神经纤维损害,引起视野缺损。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详细>>

冬季为何开角型青光眼高发 5类人更易患病

开角型青光眼也称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此类青光眼较常见,多见于中年人以上,青年人亦可发生。常为双侧性,起病慢,眼压逐渐升高,房角始终保持开放……详细>>

春季青光眼频发 早发现早预防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是新一年的开始。沉寂了一个隆冬的人们开始倍感活力,准备迎接一个新的起点。然而,春季往往也是很多……详细>>

青光眼的高发人群 如何防护继发性青光眼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导致失明的常见眼病,治疗难度大,且该病非常的复杂。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此病容易导致失明。导致青光眼的病因有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