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越早度数越易加深 青少年如何治疗近视

2015-02-02 07:37: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子化产品的层出不穷,儿童精细作业越来越多,许多家长反映不知不觉中孩子已经出现了近视。儿童近视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有的孩子10岁不到就戴上了眼镜。

  儿童近视越早度数越易加深

  专家称,对于孩子来说,近视的发病年龄越早,近视度数可能会加深得越厉害。如果孩子已经近视了,在青春期,每年50度~100度都是正常充足。家长需要做的是,不要让孩子看太久近的东西,超过45分钟就要休息10分钟,读书时照明度一定要充足。

  儿童近视,不仅给孩子的运动带来麻烦,影响到他们的学习成绩,长远来看也会给学生将来的就业和工作带来许多不便。而对家长来说,更加担心孩子会不会发展成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尤其是超高度近视会有许多的并发症,例如后巩膜葡萄肿、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视网膜脱离、白内障、青光眼等,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因此,近视儿童的家长应该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眼底、眼压等,以避免儿童近视度数呈进行性增加,发展成高度近视。

  300度以内近视可不用常戴,但是有个原则,没戴时,阅读图书的最佳距离也要保持在1尺左右,另外,看远及灰暗环境下看东西时一定要戴。平时可以做做眼保健操,眼睛多转转,消除眼睛疲劳。

  青少年该如何治疗近视

  1、眼功能训练

  远眺法、雾视法、视力训练法、睫状肌锻炼法、调节-辐辏训练法、生物反馈训练法与闪光眼肌锻炼法等视觉训练疗法多基于近视眼调节力减弱,而采取各种措施增加睫状肌肌力,扩大调节储备,以提高近视眼的视力或降低其屈光度。

  2、框架眼镜

  正确的验光配镜长期以来是矫治近视性屈光不正的主要方法,目前树脂镜片已经有了相当的普及。根据近视发生的“调节理论”,减少近距离阅读时的调节,有可能阻止近视的发展,各国学者正在进行渐变多焦点镜片阻止或延缓儿童近视发展的研究工作。

  3、药物

  尽管眼球近视性变化的机理尚不清楚,但是目前有证据表明,多种药物可阻止近视发展,包括M受体拮抗剂如阿托品及哌仑西平。比较肯定的仅有阿托品长期滴用可有效延缓近视进展,但是副作用限制了其临床推广。

  4、手术矫治

  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是近年发展最快的医学高新技术之一,并且日趋完善,一些接受手术者确已满足了特殊需求而受益。手术能迅速提高远视力,但却不能减少近视眼的并发症,对处于成长发育中的青少年学生的手术须慎重,应严格掌握适应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度数加深严重者可致盲 中医治疗近视的方法

一般近视眼到成年后不再发展,25岁以后仍继续发展者称为进行性近视眼。从屈光度来说,超过6.0D(600度)者称高度近视眼。几乎所有高度……详细>>

青少年怎么治疗近视

治疗近视要从早期开始,青少年是近视的多发人群,所以,对于青少年近视的治疗,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那么,究竟青少年怎么治疗近视?我们现在就来……详细>>

双眼近视会遗传 青少年该如何治疗近视

很多人对于孩子的健康是非常上心的,对于父母来说宁愿自己多苦一点也不愿意孩子受累,在疾病上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有的疾病会遗传的话,那么对于……详细>>

近视如何治疗 吃中药也能治疗近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满大街的看过去,至少有一半是戴着眼镜的人,近视眼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虽然说除了视力下降,需要借助眼镜才能看清楚……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度数加深

如何防止近视度数加深?近视镜仅起到矫正作用,不能起到治疗作用,可以说配戴仅是对症处理而非对因治疗,单靠戴镜而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仍会继……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