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不可小窥 当心青光眼导致失明

2015-01-09 07:50:2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容易造成失明,常见的症状为眼内痛涩、眼胀,经常会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不清,看灯光周围有虹圈。医生提醒,有类似症状要尽早地进行青光眼的检查诊治,这是患者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的关键。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眼病,特征是眼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若不及时治疗,往往导致失明。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失明只是时间的迟早而已,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属双眼性病变,可双眼同时发病,或一眼起病,继发双眼失明,一旦患上青光眼,就必须按双眼病变对待,不能盲目的认为我一眼患青光眼失明了,还有另一只眼睛。因此了解青光眼的发病特点,及早发现和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青光眼是目前国内外首要致盲眼病之一。在我国发病率为0.21-1.64%。致盲率为10-20%。也就是说每100个盲人当中就有10-20个是因青光眼而失明的。我国青光眼患人数为500-600万,青光眼致盲人数约40-50万。特别是原发性青光眼中的闭角型青光眼是危害我国中老年人(55-70岁)健康的主要疾病。因此人们应对它有充分的认识,积极做好防治工作,保护好他们的视力,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该如何预防青光眼

1、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2、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3、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4、避免过劳: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5、不要暴饮暴食:暴饮暴食大吃大喝,都会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要“饭吃八分饱,不吸烟,不喝酒,不喝咖啡,不喝浓茶,不吃辛辣及有刺激性的食物。

6、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7、常摸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8、防止便秘: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提醒:青光眼危害不可小窥

青光眼常常会造成神经损伤,是一种致盲率很高的眼病,而且不可以恢复。青光眼的病因复杂多样,有眼球本身结构的因素,遗传的因素或者神经血管系统……详细>>

青光眼会失明吗? 青光眼不宜喝水

青光眼会导致失明吗?在各种不同的眼科疾病里,青光眼是容易导致失明的一种。但是青光眼患者也不用过于紧张,只要科学的治疗以及日常多注意护理就……详细>>

青光眼不可小窥 3个小症状你要知道

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详细>>

青光眼严重会致失明 怎样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产和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那么,青光眼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治疗呢?让小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