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色盲(中医)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不妨试下中医针灸 可有效治疗色盲

2014-12-25 07:17: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称色盲为“视赤如白”症,认为系先天不足,肝肾两亏而致,或为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之气化生不足,玄府之精气不充而致。

如何诊断色盲

1、假同色图:通常称为色盲本,它是利用色调深浅程度相同而颜色不同的点组成数字或图形,在自然光线下距离0.5m处识读。检查时色盲本应放正,每一图不得超过5秒。色觉障碍者辨认困难,读错或不能读出,可按照色盲表规定确认属于何种色觉异常。

2、色线束试验:是把颜色不同,深浅不同的毛线束混在一起,令被检者挑出与标准线束相同颜色的线束。此法颇费时间,且仅能大概定性不能定量,不适合于大面积的筛选检查。

中医针灸可有效治疗色盲

1、色盲有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者由遗传而来,后天性者为视网膜或视神经等疾病所致。人眼之所以能够辨别颜色是依赖位于人眼的视网膜上有三种感光细胞——锥细胞,它们各自对三种波长的光最为敏感,分别是红光、绿光和蓝光。所以当其中某类细胞的基因出现异常,就导致人眼无法正确辨别部分颜色了。

2、色盲分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全色盲的眼里世界是一片灰暗的,仅有明暗之分。临床上把红色盲与绿色盲统称为红绿色盲,患者较常见。蓝黄色盲又称第三色盲。患者蓝黄色混淆不清,对红、绿色可辨。色盲通常男多于女。这是因为色盲是X染色体伴性遗传,而且是隐性遗传。

3、中医学称色盲为“视赤如白”症,认为先天不足,肝肾两亏所致,或为脾胃虚弱,水谷精微之气化生不足,玄府之精气不充而致。治疗宜疏调眼部经络气血,补养肝肾,健运中土,调和玄府。针灸治疗能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此外,色盲矫正镜也能达到矫正色觉障碍的效果。

究竟如何才能预防色盲

色盲的遗传方式有规律可循,小编总结了以下5种方式:

1、父亲、母亲都色盲,所生子女全部色盲。

2、父亲色盲,母亲正常,所生男孩正常,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3、父亲正常,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为基因携带者。如果仅一男一女则可能都正常,也可能男色盲,女为基因携带者。

4、父亲正常,母亲色盲,所生男孩全部色盲,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5、父亲色盲,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色盲,一半基因携带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针灸疗法 可减轻色盲症状

色盲 有先天性及后天性两种,先天性者由遗传而来,后天性者为视网膜或视神经等疾病所致。人眼之所以能够辨别颜色是依赖位于人眼的视网膜 上有三……详细>>

中医针灸可治色盲

记得上学时,体检时会检查我们是否有色盲,高考时,有些专业禁止有色盲疾病的学生报考。什么是色盲呢?色盲对我们的生活及工作有影响吗?中医认为……详细>>

中医穴位按压法治疗色盲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详细>>

什么是色盲?这个途径可有效矫正色盲

拥有一双正常的眼睛,拥有健全的光觉和视觉,便能对大自然艳丽的色彩以尽情的感受和反应。但是,有些孩子外貌虽然正常,却存在色觉障碍。色党障碍……详细>>

红绿色盲不妨试下矫正镜

先天性色觉障碍通常称为色盲,它不能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