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哪些因素导致眼皮跳 眼皮跳食疗

2015-01-27 07:58:41      家庭医生在线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种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医学上没有什么病例证明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但是,医学上则有大量的知识证明左眼皮跳或者右眼皮跳是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

  右眼皮跳是怎么回事?难道真的是像大众流传那样“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其实,这种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医学上没有什么病例证明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但是,医学上则有大量的知识证明左眼皮跳或者右眼皮跳是一些疾病的早期症状。因此,大家不要迷信于“左眼跳财,右眼跳灾”,静静的等待财或灾的到来,任由其发展,无论左眼皮跳动还是右眼皮跳动,最后到来的都是疾病。

  眼皮跳主要由四方面的因素引起,主要包括:

  一、一些眼部疾病的早期反应。如角膜炎、结膜炎、屈光不正、近视或远视又没有戴合适的眼镜等,都可能导致眼皮跳。

  二、面部神经受到刺激。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颅脑内一些血管出现异常,当血液从血管经过时,血管就对面部神经的根部产生了压迫,造成眼部及面部肌肉的自主抽动。

  三、个人心理反应。如一些心理压力过大的考试者,有此种习惯的儿童或青壮年,某些神经性疾病患者等,都有可能有眼皮跳动的症状。

  四、个人的生理反应。如紧张、劳累、用眼过度、较长时间在强光或暗光下工作、用电脑时间过长等,使眼皮乏力而不由自主地跳动起来。 不过这样的眼皮跳动幅度很小,通常只有本人知道,只要脱离了这些刺激环境,适当休息就可恢复。

  眼皮跳怎么食疗

  (1)桑菊薄竹饮:桑叶、菊花各5克,薄荷3克,苦竹叶、白茅根各30克。用开水泡10分钟随时代茶饮用。它有疏风清热,清肝明目的作用。

  (2)黄芪砂药炖鸡:黄芪30~60克,鲜鸡1只,砂仁、山药各15~20克。将鸡去毛去内脏洗净,腹内放入黄芪、砂仁、山药合口。微火炖成烂熟,分数次食肉、渴汤。能益气补血,健脾开胃。

  (3)天麻炖鸽肉:天麻10克,鸽子1只。将天麻装入去内洗净的鸽子腹中,加佐料炖烂,每天食用1只。可益气补血,熄风解痉。

  (4)苡米扁豆粥:苡米30克,炒扁豆15克,山楂10克,红糖、粳米适量。共加水煮粥,食前加红糖,供早晚餐。能健脾化湿,活血通络。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皮跳的治疗 眼皮跳的预后

眼皮跳分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眼皮跳的经历。跳动多出现在上眼皮,有时也会在下眼皮,不为人的思维和意识所控制。眼皮跳分……详细>>

眼皮跳测吉凶?眼皮跳透露什么身体状况

“右眼皮跳是怎么回事”“左眼皮跳是什么预兆”网上很多人都爱提问这类问题,这大概跟封建迷信思想有关。眼皮跳可能跟运程无关,不过眼皮跳的确跟……详细>>

眼皮跳测吉凶 眼皮跳是疾病的预兆吗?

“左眼跳财,右眼跳祸”这句俗语在民间流传已久,以至于很多人感觉眼皮一跳,就担心会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了,例如身体上的疾病预兆。事实上,眼皮跳……详细>>

眼皮跳的病因是什么

眼皮跳分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眼皮跳的经历。跳动多出现在上眼皮,有时也会在下眼皮,不为人的思维和意识所控制。眼皮跳分……详细>>

眼皮跳的预防和预后

眼皮跳分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眼皮跳的经历。跳动多出现在上眼皮,有时也会在下眼皮,不为人的思维和意识所控制。眼皮跳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