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原因 > 正文

红外线伤诱因:红外线伤的两大杀手

2014-11-24 07:38:03      家庭医生在线

  红外线伤波长760nm至4000000nm,发生于太阳或热物体,长波部分对组织无损害。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被红外线弄上呢?导致红外线伤的具体原因又有哪些呢?

  红外线伤的两大杀手

  一、日光性视网膜脉络膜烧伤

  主要由短红外线及可见光经屈光间质曲折聚集点,所产生的热能致视网膜脉络膜灼伤,多见于裸眼观察日蚀引起,青年人及正视眼多见,而高度近视眼者则少见,且与日蚀性质,季节,时间,天气阴晴有关。

  二、短波红外线

  引起的白内障红外线易透入透明介质而达眼内,屈光间质无血管,散热性能差,加上邻近的葡萄膜能吸收大量放射线,故易受到损害而形成白内障,若红外线集中于黄斑部而致黄斑部损伤。

  红外线伤的症状

  1、短波红外线引起的白内障

  红外线白内障的典型改变常从后极部开始,初为晶体后皮质有一小墨渍样车轮状或盘状混浊,也可呈蛛网状混浊,中心有亮光闪闪的结晶,具有混浊较薄、边界清晰的特点。另一特别为前囊的浅层可以剥落,游离卷曲,在前房中自由飘动,它与囊性青光眼不同,后者剥脱的前囊常呈粉末状碎屑,起始于虹膜下,逐渐覆盖虹膜前层,堵塞前房角,而致眼压升高。

  2、日光性视网膜脉络膜烧伤

  主觉症状最初为耀光感,继之羞明,光幻觉及色觉异常(红、黄、蓝),24小时后,飘动的黑影成为致密暗点,可为暂时的或永久性中心暗点。视力下降至0.5-0.1以下。且有视物变形。眼底检查:病变仅限于黄斑区,轻者黄斑部颜色变暗;重者则水肿隆起,呈灰色,有小出血点,典型者黄斑中心凹有黄白小点,围绕色素斑点,严重者可形成穿孔,视网膜剥离等。

  红外线伤的并发症

  病变仅限于黄斑区,轻者黄斑部颜色变暗;重者则水肿隆起,呈灰色,有小出血点,典型者黄斑中心凹有黄白小点,围绕色素斑点,严重者可形成穿孔,视网膜剥离等。

  红外线伤要如何治疗?

  1、日光性视网膜脉络膜烧伤:受伤后可服用皮质类固醇,维生素B、血管扩张剂。散瞳剂滴眼及球后注射激素等。

  2、短波红外线引起的白内障

  红外线伤要如何治疗?对早期红外线白内障工人,应脱离红外线辐射环境,如视力障碍,病变仅在晶体后极部,可作虹膜切除术,如果晶体已完成混浊,而视网膜功能正常时,可行白内障摘除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外线伤眼 如何治疗红外线伤

波长760nm至4000000nm,发生于太阳或热物体,长波部分对组织无损害。可用透镜或反光镜聚焦,也可用三棱镜分散。红外线的生物效应……详细>>

眼部红外线伤是如何引起的

波长760nm至4000000nm,发生于太阳或热物体,长波部分对组织无损害。可用透镜或反光镜聚焦,也可用三棱镜分散。红外线的生物效应……详细>>

红外线易伤眼 你知道伤眼后得这样治疗吗

波长760nm至4000000nm,发生于太阳或热物体,长波部分对组织无损害。可用透镜或反光镜聚焦,也可用三棱镜分散。红外线的生物效应主……详细>>

红外线伤眼睛

【概述】详细>>

宝宝好动当心划伤角膜 角膜擦伤的治疗法

角膜是覆盖于眼睛前面的透明组织层,可预防眼睛接触到剌激物和避免眼睛受到轻微的损伤。角膜擦伤意味着此层组织受到了损伤。引起角膜擦伤的原因很……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