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易致盲 5大人群要警惕青光眼

2014-11-25 09:32:2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高度近视眼发展太快,一年一换眼镜,让很多人十分头疼,但你是否意识到这可能是患上青光眼所致。有些青光眼的症状比较隐蔽,除了上述情况易被人忽视外,还有一些老年人出现恶心、呕吐、偏头疼等症状,往往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高血压,却不知这些也是青光眼的症状。

“青光眼已经成为中国排名第三位的致盲性眼病,致盲率高达1.4%~1.6%,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大家要提高警惕啊!”齐博士说。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可能导致失明且不可逆(失明后不可复明)的常见疑难眼病。特征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甚至失明。

据了解,青光眼症状多种多样,有很多人既不疼也不痒,甚至失明了才知道是青光眼所致。像急性闭角性青光眼,往往伴有偏头疼、呕吐、看东西出现虹视(看到光源有七彩虹似的光环),而这样的患者到了医院,往往会误以为是肠胃不好,有些年纪大的人有高血压,也会出现偏头痛等类似症状,青光眼就容易被漏诊。由于对青光眼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特别是慢性单纯性青光眼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或休息后症状缓解,自认为没什么大事,错过宝贵治疗时机,眼底视神经不断萎缩,由于不能及时治疗,往往在发现时,病情已进入晚期,治疗起来难度大、花费高,效果不好。

全面的眼科检查对于青光眼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重要。下列人群为青光眼高发人群:

1.40岁以上人群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

2.糖尿病患者和高度近视患者是青光眼高发人群;

3.青光眼具有遗传性,家族中有青光眼患者的人群检查时一定要向医生说明;

4.不明原因视力逐渐减退者;

5.经常存在眼睛痛或不舒服(主要发生于傍晚)、视线模糊、光源四周有光环的人。

上述人群应当尽快找专科医生进行排除青光眼的眼科健康检查。

对青光眼认识不足造成大的隐患,希望大家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多了解关于青光眼的知识,而后定期做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青光眼会致盲?如何预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眼部疾病,以眼压急剧升高为主要表现,患者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眼部疼痛、眼部胀痛症状。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会导致患……详细>>

三类人群需警惕青光眼 怎样预防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青光眼让我们常常闻风丧胆。那么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青光眼有偏爱人群?这5类人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要警惕!

青光眼主要是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为临床特征的疾病,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和家族聚集性,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恢复患者的视功能,才能……详细>>

葛坚:患青光眼不一定致盲 学会与青光眼共存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睛出现病变就会影响视力,甚至致盲。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其造成的视力损……详细>>

青光眼可致盲?从3个方面了解青光眼!

年龄越大,患青光眼的风险就越高,这是不可逆的眼部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会造成视力损害,严重时会致盲。青光眼重在早发现、早治疗,这样能防止永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