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治疗 > 正文

中医辨证治疗角膜炎的方法

2014-11-11 07:01:57      家庭医生在线

  角膜炎是角膜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引起角膜炎的原因有哪些呢?引起角膜炎症的病因及其复杂,除原因不明者外,角膜炎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引起角膜炎的三个方面原因

  (1)全身性疾病

  全身性疾病是一种内在性的因素。例如结核、风湿、梅毒等引起的变态反应性角膜炎。全身营养不良,特别是婴幼儿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角膜软化症,以及三叉神经麻痹所致的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此外尚有原因不清楚的蚕蚀性角膜溃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2)外伤与感染

  引起角膜炎的原因有哪些?外伤与感染 。是引起角膜炎最常见的原因。当角膜上皮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的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就趁机而入,发生感染。

  侵入的致病微生物既可来源于外界的致伤物上,也可来自隐藏在眼睑或结膜囊内的各种致病菌,尤其慢性泪囊炎,是造成角膜感染的危险因素。

  (3)角膜邻近组织疾病的影响

  引起角膜炎的原因有哪些?角膜邻近组织疾病的影响。例如急性结膜炎可引起浅层点状角膜炎,巩膜炎可导致硬化性角膜炎,色素膜炎也可引起角膜炎。眼睑缺损合并睑裂闭合不全时,可发生暴露性角膜炎等。

  中医辨证治疗角膜炎的方法

  一:银翘解毒汤治角膜炎:

  [处方组成]银花,连翘,粉丹皮,板蓝根,栀子,蝉衣,荆芥,大青叶,桔梗,木通等。

  [用法用量]上药用清水浸泡30分钟,然后煎30分钟左右,取药液200毫升,加水再煎取药液150毫升,将2次煎出的药液混合,备用。每日1剂,分2—3次温服。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用治角膜炎属于风热湿毒型。

  二:银翘荆防汤治角膜炎:

  [处方组成]银花、板蓝根、蒲公英,连翘、荆芥、防风、柴胡、黄芩、桔梗,薄荷等。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

  [功能主治]祛风解表,清热解毒。用治单纯疱疹性角膜炎浅表型,证见黑睛生翳如点状、黑芒状或连缀成片,视物模糊,白睛赤脉,畏光流泪,涩痛难睁,舌苔薄黄,脉浮数。

  三:羌活防风汤治角膜炎:

  [处方组成]羌活,防风、桔梗、荆芥、白芷、柴胡、前胡;黄芩、板兰根、菊花等。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服。

  [功能主治]祛风清热。主治浅层点状角膜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角膜炎别滥用偏方 中医辨证治疗角膜炎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症状表现为患眼有异物感,刺痛甚至烧灼感。角膜炎的病因非常多,也比较复杂,并不是随便滴些眼药水就管用的,因此要认清病……详细>>

角膜炎不治或致失明 中医辨证治疗角膜炎的方法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角膜则是“窗户”上的玻璃。玻璃上有了灰尘,可用布擦拭干净,而角膜有了炎症,就必须请眼科医生治疗。详细>>

角膜病可以致盲 中医辨证治疗角膜炎的方法

有人把眼睛比喻为心灵的窗户,而眼球的窗户则是角膜。角膜位于眼球的最前方,其特点是完全光滑而透明,物体的光线首先经过角膜才能顺利到达眼内。……详细>>

中医3偏方辨证治疗角膜炎 如何预防患角膜病发生?

虽然角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但眼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积极做好预防各种眼部疾病的工作就成为了大家一个势在必行的……详细>>

角膜炎有哪些症状? 中医如何治疗角膜炎

角膜炎是常见的眼病,症状表现为患眼有异物感,刺痛甚至烧灼感。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而角膜炎症也是目前困扰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