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如何鉴别麦粒肿 麦粒肿的中医治疗

2014-11-13 07:54:13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健康人眼睑有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小儿无知,又常哭闹,经常用脏手揉眼,细菌就会乘虚而入。引起麦粒肿的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所以麦粒肿多为化脓性炎症。小儿得各种全身性疾病时全身抵抗力下降,也容易引起麦粒肿。

  如何鉴别麦粒肿

  麦粒肿又分两种,即内麦粒肿及外麦粒肿。外麦粒肿是睫毛根部的皮脂腺或毛囊的急性炎症。表现为眼睑局部性红肿,有小硬结,自觉疼痛及触疼。数日后,毛囊根部出现脓头,切开排脓或自行破溃出脓,症状很快消失痊愈。内麦粒肿是眼睑里面脸板腺的急性炎症,其症状与外麦粒肿一样,但因炎症在较坚实的脸板组织内,所以疼痛较剧烈,炎症持续时间也长,严重时整个眼睑红肿,患侧耳前淋巴结肿大,并有压痛。几天后,在眼皮里面出脓头,排脓后即告痊愈,症状也会随之而消失。

  麦粒肿的中医治疗

  (1)外治法:外涂玉枢丹或清火眼丸。取药研磨成汁,涂于结肿部位。

  (2)内治法:

  ①风热外侵:睑部肿物初起,局部微有红肿痒痛,伴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等,舌苔薄白,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

  方药:金银花、连翘15克、桔梗12克、薄荷6克(后煎)、淡竹叶10克、甘草6克、防风,O克、天花粉12克、牛蒡子10克、芦根10克。

  中成药:银翘解毒丸。

  ②热毒壅盛:眼睑红肿痛难睁。兼有口干,头痛,发烧,尿黄,便秘,舌苔黄、舌质红,脉数有力。   治法:泻火解毒。

  方药:穿山甲12克、栀子10克、连翘15克、黄连10克、黄芩10克、白芷10克、天花粉12克、皂角刺12.克、归尾12克,甘草6克、赤芍12克、金银花各15克、大黄5克、芒硝10克。

  中成药:连翘败毒丸或牛黄解毒丸。

  预防与调养

  麦粒肿局部切忌挤压,以免炎症扩散,甚至造成海绵窦栓塞,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麦粒肿? 治疗麦粒肿的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详细>>

如何判断麦粒肿 良好饮食可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睡前不卸妆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