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症状 > 正文

干眼症≠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2014-10-10 07:23: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专家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属于“干眼症”,主要致病因素有两个: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期处于干燥的空调房。

  干眼症≠干眼病

  很多人眼睛发干、干涩、难受,就以为是干眼病或者干眼症,顾教授指出,干眼症不等于干眼病,这是两种病。

  假如眼睛干涩症状是一过性的、可以自行缓解恢复,临床上称为“干眼症”,这种情况不需要治疗,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来防治。

  若眼睛干涩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建议到医院眼科检查,如出现角膜病变、泪液分泌异常等体征,这就是一种慢性疾病,称为“干眼病”,需要进行系统的治疗。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想睡、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眼泪之症状;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脱落而有丝状物粘附,长期之伤害则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为什么会得干眼症?

  1、水液层泪液分泌不足:这是最常见的干眼原因。先天性无泪腺,年纪老化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体免疫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如某些治疗青光眼之药物)或是服用某些药物(如部分降压药、精神安定剂、扑尔敏、抗生素、抗组胺药、利尿剂、心得安以及某些避孕药能减少泪液的产生)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由于减少角膜之敏感度,有时也会影响泪液之分泌。

  2、脂质层异常: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障碍、眼睑炎、睑缘炎等,眼睑的缺损或异常引起蒸发增加等,眨眼次数减少(如长时间专心开车、一直盯着看电视、计算机而减少眨眼次数)、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工作或户外强风燥热之工作环境;睑裂大,暴露多,也可归为这一类干眼。

  3、粘蛋白层分泌不足:缺乏维他命A、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化学性灼伤等等。

  4、泪液动力学异常:如瞬目异常、泪液排出延缓、结膜松弛引起的眼表炎症而导致动力学异常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眼症并不等于干眼病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据专家介绍,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现的眼睛干涩难受,大多属于“干眼症”,主要致病因素有两个:长时间面对电脑、长期处于干燥的空调房。详细>>

患了干眼病会失明?治疗干眼症的两大误区

角结膜干燥症俗称“干眼症”,是一种结膜角膜不能湿润的炎症反应。这种疾病可能是泪液中的水分或黏液成分的缺少而引起的。情况严重者可能会引起视……详细>>

哪些人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的症状

哪些人容易患干眼症呢?干眼症是经常长时间用眼的人群比较容易出现的症状,并且表现症状也比较明显。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干眼症,下面介绍……详细>>

干眼症常见症状有哪些 防干眼病有4措施

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临床症状以眼干、眼红和疲倦为主,多发于长期使用电脑的上班族。因此,如果一旦发现眼部不适,应立刻到专业医院进行检……详细>>

找出干眼症的病因 巧妙预防干眼病

干眼症我们的生活中大家都是知道的,对于干眼症这种疾病的发生其实危害都是很大的额,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是有危害的额,那么,引发干眼症病因是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