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护理

2014-09-11 07:14:2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患者来讲,更容易患上青光眼这样一种眼科疾病,因此大家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远视患者患有青光眼的几率要高于常人,虽然从病理机制上来看,远视和青光眼并没有太多的联系,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远视患者的眼球轴径较短,眼球也比正常人的要小。

  而远视患者正因为眼球内部的拥挤,常会导致前房浅或者前房变窄。若远视患者情绪过激、熬夜、长时间低头用眼等就会诱发房角的突然关闭,那么就会导致患者眼压急剧的增高,这样就会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这种疾病多发作与患有远视的患者,专家同时也提醒道远视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定要合理用眼。

  另外,除了远视患者,高血压患者也需谨慎青光眼。建议高血压患者定期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高血压如果控制不得当也是诱发青光眼发生比较严重的一个因素。

  温馨提示:如果家中已有人被确诊为青光眼时,那么就要小心有家族遗传病史了。根据相关临床经验显示,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所以家中有成员是青光眼,其后代定要注意,可定期接受专业的眼科检查,预防青光眼的发生。

  青光眼的治疗有哪些方法?

  青光眼的治疗包括几大方面,首先我们要做的就是降眼压,把眼压降下来,那么病情就会相应的有所好转。二是要保护视神经,青光眼的发生还有可能是因为视神经缺血的缘故,血供不上去,还有一些是不可知的因素。

  1、药物治疗:药物治疗主要是点眼药,降眼压,当然也有一些口服的、静脉点滴,都是临时的,并不适合长期使用。

  2、激光治疗:第二个降眼压的手段是各种各样激光的降眼压手段,针对开角型青光眼、闭角型青光眼都有不同的激光治疗手段,对于晚期的一些青光眼也可以用一些激光治疗手段。

  3、手术治疗:手术治疗也是降眼压,手术有各种手术,有的手术是针对把眼睛里面的房水液体疏通疏通,让它流的活一些。常见的像闭角青光眼,那么就让房角开的宽一些,起到这样的作用的手术。还有一种手术是使得眼睛里面的水能够引流出去一点,从眼睛里引流到外面一点,也可以有效的降低眼压。

  此外,对于一些晚期青光眼患者来讲,就是不要让水产生出来。一般来讲闭角型青光眼要用激光或者手术为首选的。

  青光眼术后应注意一下几点:

  首先,人们应该保持乐观的情绪:术后乐观的情绪对于患者术后的恢复很重要,卧床休息期间可以听听音乐或者与家人聊天,防止情绪低落化、抑郁等;不可与他人争论,禁止剧烈运动等,防止过激或剧烈运动引起的眼压升高,让病情加重。

  避免术后出血:通常在青光眼手术后需包扎1~2天,这个期间大家一定要静心的修养。同时需要患者减少活动,避免头部运动,如有咳嗽、咳痰等需要对症处理,防止咳嗽或剧烈运动引起的伤口开裂,从而导致出血影响到伤口的愈合。

  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青光眼术后不要不要长时间进行阅读、看电视、玩游戏等,避免眼睛出现疲劳的情况,不要在阴暗或者强光处处停留过长时间,室内光线要适宜;平时要坚持按摩眼球,但不可重压,每次坚持1~3分钟,合理用用眼习惯有利于眼部恢复。

  合理调节饮食:术后患者总认为应该大补才能促进伤口的愈合,但这种想法的错误的!青光眼患者术后应该要饮食清淡、易消化、以营养丰富的食物为主;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刺激性食物、烟、酒、咖啡等都应在这段时间内解除掉。

  按照医生嘱咐合理用药:术后医生根据患者的情况开药,患者应按照医生嘱咐进行合理用药,避免随机加重或减少药量的使用,避免术后眼压过度波动和药物对眼睛的副作用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如何早期发现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快、危害大,并且还有可能导致人们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科疾病。青光眼其病理比较复杂,临床上的表现也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对于远视……详细>>

远视人群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检查项目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容易造成失明,常见的症状为眼内痛涩、眼胀,经常会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不清,看灯光周围有虹圈。医生提醒,有……详细>>

青光眼危害大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较为常见的一种疑难眼病,该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都有导致失明的危险,目前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那么想要预防青光眼就先必须……详细>>

青光眼分类 青光眼青睐于哪些人群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详细>>

青光眼不可小窥 当心青光眼导致失明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很容易造成失明,常见的症状为眼内痛涩、眼胀,经常会头晕,头痛,视力模糊不清,看灯光周围有虹圈。医生提醒,有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