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巩膜炎并发症 如何有效治疗巩膜炎

2014-08-02 07:46:15      家庭医生在线

  巩膜由于被各种筋膜覆盖着大部分由胶原组成,所以不会接触外界环境,巩膜炎是眼科疾病中比较罕见的。但是,其容易产生并发症因此要重视疾病的治疗。

  巩膜炎有哪些并发症?

  1、巩膜缺损

  仅见于最严重的巩膜坏死病例,如果坏死性巩膜炎合并有炎症,则上巩膜血管消失,其下的巩膜组织变为无灌注区,最终变为坏死组织。穿孔性巩膜软化的病例,可在无任何先兆的情况下发生组织坏死。坏死一旦发生则巩膜即变为菲薄透明,时或发生穿孔。

  2、巩膜炎有哪些并发症?葡萄膜炎

  据多数学者的统计,约35%的巩膜病患者并发有葡萄膜炎和视网膜炎。对前及后部葡萄膜炎患者,均应高度警惕是否并存有巩膜炎,反之亦然。后巩膜炎如并发葡萄膜炎则症状凶猛,且时常合并视网膜脱离。亦有人报告前房及玻璃体内有炎症细胞。视网膜中央动脉和其小动脉,以及后睫状血管周围有套袖状浸润形成。

  3、青光眼:巩膜炎的各阶段,均可发生眼压上升,因此容易出现青光眼并发症。

  ①睫状体脉络膜渗出导致虹膜-晶状体隔前移致使房角关闭而发生急性闭角青光眼;

  ②前房中炎症细胞浸润阻塞小梁网及房角;

  ③表层巩膜血管周围淋巴细胞套袖状浸润,致巩膜静脉压上升;

  ④Sehlemm管周围淋巴细胞套袖状浸润,影响房水流出速度。

  巩膜炎常作为全身胶原性疾病的眼部表现,尽早发现和及时治疗十分重要:

  ①对因治疗,如有感染存在,可采用抗生素治疗;对于全身性疾病相关性巩膜炎,应予以相应治疗。

  ② 对症治疗,如对单纯性表层巩膜炎可通过冷敷或滴用预冷人工泪液以减轻症状。巩膜变薄时,可戴护目镜。

  ③ 抗炎治疗,局部滴用糖皮质激素可能减轻结节性或弥漫性前巩膜炎的炎性反应,但仅仅局部滴药常不能控制巩膜炎,可根据病情选用全身非激素类抗炎药,如消炎痛口服,25~50mg,2~3次/日,常可迅速缓解炎症和疼痛。

  对于严重病例,或出现无血管区,则应局部和全身应用足量糖皮质激素,但禁用结膜下注射,以免造成巩膜穿孔。若糖皮质激素效差,可考虑采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如环磷酰胺、环孢素等。如果巩膜有坏死表现,可考虑联合用药,如静脉给予甲基强的松龙和环磷酰胺。

  ④ 对坏死、穿孔的巩膜部位可试行巩膜加固术或异体巩膜移植术。

  ⑤ 并发症治疗,如并发青光眼时应及时降低眼压;并发虹膜睫状体炎,应予以散瞳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巩膜炎有什么症状? 如何有效治疗巩膜炎

巩膜为一细胞与血管均少,大部由胶原组成的组织。其表面为球结膜及球筋膜所覆盖,不与外界环境直接接触,所以很少患病。据多数学者统计其发病率……详细>>

巩膜炎有哪些并发症? 巩膜炎吃什么对身体好

巩膜由于被各种筋膜覆盖着大部分由胶原组成,所以不会接触外界环境,巩膜炎是眼科疾病中比较罕见的。但是,其容易产生并发症因此要重视疾病的治……详细>>

巩膜炎患者要如何疗养? 巩膜炎的食疗偏方

相信在现今社会里,还有很多人都相信偏方治疗,毕竟偏方治疗虽然没有记载在医书里,但并不代表它就是完全没用的。偏方为单方验方,是指苭味不多……详细>>

巩膜炎危害多 六大高招治疗巩膜炎

巩膜炎是巩膜组织本身的炎症,比表层巩膜炎严重。眼球是胶原的“窗口”,因此巩膜炎(scleritis)常是全身结缔组织疾病的眼部表现。详细>>

小心巩膜炎并发症 巩膜炎最好多吃这些食物

巩膜炎除了自身的病症之外,还会并发其它许多病症。巩膜炎并发症多发于炎症的晚期,合并症依炎症轻重及性质而定。表层巩膜炎约占15%,巩膜炎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