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飞蚊症开始盯上年轻人 中药辨证治疗飞蚊症方法

2014-08-01 07:27:45      家庭医生在线

  “‘拼脸’拼到深夜,眼前突然感觉有黑点晃动,就像蚊子乱飞。”近日,武汉的程女士在网上称,由于自己熬夜在手机上使用“脸萌”软件,不知不觉患上了“飞蚊症”,眼前犹如蚊子乱飞,挥之不去,实在苦恼。而经医生诊断,她这是患上了“飞蚊症”——过度用眼带来的玻璃体浑浊。

  “弯眉好还是立眉好”、“卷发好还是直发好”……近日,一款通过五官拼接,为自己制作卡通形象的手机软件在年轻人中走红。不少人都开始热衷于拼出最接近自己面容的形象,甚至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武汉的程女士也不例外,在为自己及同事、朋友熬夜“拼脸”的过程中,渐渐地,她总是能感觉到有一只“蚊子”在眼前乱飞,抓不住挥不去,令人心烦意乱。

  而根据医生的诊断,她是由于长时间盯着手机,用眼过度,患上了“飞蚊症”——由于玻璃体浑浊造成的眼睛退行性病变,也就是玻璃体的加速老化现象。而实际上,在生活中遇到程女士这样苦恼的人不在少数。由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及长时间使用电脑办公的白领越来越多,“飞蚊症”这种以往普遍出现在四五十岁人群中的玻璃体老化现象已经逐渐年轻化,“盯”上了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在黑暗中长时间盯着手机,眼睛受到的刺激大,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专家表示,近一段时间来,因患上了“飞蚊症”前往医院就诊的人数激增,最多时甚至可以达到日门诊量的三成左右。而患者中,甚至有两三成左右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出现了本应在四五十岁人群才会出现的症状。

  小编教你认识何为飞蚊症?

  飞蚊症是指不少中老年或近视眼病人感觉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或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有时病人还可能有闪光感。本症包括生理性飞蚊症和病理性飞蚊症。

  生理性飞纹症多无临床意义,可能是个别胚胎残留组织细胞或少数生理细胞漏到玻璃体内并投射到敏感的视网膜上的结果。

  临床表现为少数孤立、透明无色、轮廓不清的混浊,症状比较恒定,不影响视力,故无须特殊处理,但应向病人解释清楚,使其消除顾虑。

  病理性飞蚊症见于各种眼内疾病出现的玻璃体混浊。据临床观察,玻璃体液化和后脱离是病理性飞蚊症的主要原因。约70%的病人为玻璃体后脱离,约1/4的病人可能还具有威胁视力的病变,其中最重要的是视网膜裂孔形成。

  有飞蚊症的病人应散瞳作仔细的眼底检查,包括三面镜检查;仅有玻璃体后脱离的病人无须特殊治疗;对有危害视力的病变如视网膜裂孔等,按有关治疗原则处理。

  中药辨证治疗飞蚊症方法

  1、湿热蕴蒸证:神膏主证具备,全身头重胸闷,心烦口苦,苔黄脉濡数。治疗宜宣化畅中、清热利湿,三仁汤加减。

  2、云雾移睛是指眼外观端好,唯自觉眼前似有蚊蝇或云雾样黑影飞舞飘移,其病变在神膏,相当于西医学之玻璃体混浊。

  3、气滞血瘀证:情志不舒,胸闷胁胀,口苦舌苔黄,或舌上有瘀斑,脉弦紧或涩。治疗宜疏肝理气、化瘀止血,血府逐瘀汤加减。

  4、脾虚湿困证:面白或萎黄,食少痰多,神倦乏力,舌质淡嫩,苔白脉濡。治疗健脾益气、渗湿化痰,六君子汤加减。

  5、肝肾亏损证:可见头晕耳鸣,腰酸遗泄,口燥咽干,脉细无力。治疗宜补益肝肾,明目地黄丸加减。自拟滋肾健脾汤效果好。

  6、虚火伤络证:常见头晕耳鸣,心烦少寐,口燥咽干,舌红少苔,脉弦细数。治疗宜滋阴凉血、止血化瘀,生蒲黄汤加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飞蚊症开始盯上年轻人 中药辨证治疗飞蚊症

“‘拼脸’拼到深夜,眼前突然感觉有黑点晃动,就像蚊子乱飞。”近日,武汉的程女士在网上称,由于自己熬夜在手机上使用“脸萌”软件,不知不觉……详细>>

飞蚊症盯上年轻人 哪些眼疾易致飞蚊症

“‘拼脸’拼到深夜,眼前突然感觉有黑点晃动,就像蚊子乱飞。”近日,武汉的程女士在网上称,由于自己熬夜在手机上使用“脸萌”软件,不知不觉患……详细>>

眼前有黑影小心飞蚊症 中药辨证治疗飞蚊症方法

说到眼睛飞蚊症这种病,大多数的人还是了解的,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人被飞蚊症所困扰,这严重的影响了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也让患者受到了很……详细>>

“飞蚊症”无须担心 中药辨证治疗飞蚊症

正常人注视白色物体或蓝色的天空时,可发现眼前有飘动的小点状或细丝浮游物,有时闭眼亦可看到,但客观检查却不能发现任何玻璃体的病变,此种现象……详细>>

飞蚊症是怎么形成的? 飞蚊症应该怎么治疗?

飞蚊症的任何潜在原因,如糖尿病或炎症出血,都将得到治疗。但是,大多数眼睛飞蚊症不需要治疗。眼睛飞蚊症可能会令人烦恼,并且适应它们可能需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