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2014-06-28 07:54:05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干涩似乎成了电脑族的通病,随着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作、娱乐甚至是看书都离不开电子屏幕,我们都知道电子屏幕对人眼的伤害,尤其长时间盯着同一个地方看,会使眼睛越来月干涩,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眼睛干涩呢?

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1、洗脸时,干眼症患者要注意眼睑缘的清洁,必要时可使用棉花棒沾清水,局部清洁眼睑缘,使眼睛的分泌腺体开口通畅。

2、欲配戴隐形眼镜者,应先由医师评估您的泪液分泌情形,选择适当型式的隐形眼镜及配戴时间。这也是对于干眼症的护理方式。

若有眼睛不适,切勿自行买眼苭水使用,因为有些苭物长期使用,会造成结膜、角膜的损伤,而发生干眼症。

3、热敷眼睛,这也是主要的对于干眼症的护理法。将干净的毛巾浸入在比一般我们洗澡温度稍高(以不烫手腕的温度)的热水中,稍微拧干后,将毛巾摊平覆盖在闭着的眼皮上,待毛巾凉掉后,再浸热水后热敷,可以缓解干眼症的症状。

4、如需长时间看书或操作电脑者等,建议每隔50分钟,必需休息5–10分钟,休息时不自主的眨眼动作,可使干眼症患者的眼球表面一层薄薄的泪液散布均匀,以保护角膜。这是对于干眼症的护理方式之一。

山楂+红枣+枸杞制成“三红”汤可缓解眼睛干涩

“三红汤”:取山楂3~4个,红枣5~6个,枸杞10粒,将山楂和红枣掰碎,像沏茶一样,把这“三红”用开水冲泡。山楂可消积食、散淤血,并可强心、改善微循环,起到扩张血管和降血压、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红枣能补益脾胃,还能养血安神、益气生津、滋补肝胃;枸杞则有良好的滋阴、明目功效。用这三种原料泡水制成的“三红”汤,兼具补气、滋阴、化淤的作用。每天当茶水喝,长期坚持,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等症状。

另外,干菊花茶也可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取10克干菊花,用沸水冲泡片刻,即可饮用。菊花茶可治疗阴虚阳亢引起的眼干、眼涩,大家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主要表现是感觉眼睛里有异物感,害怕看到关照,眼睛被光照到还有一定的刺痛感觉。想要缓解眼睛干涩……详细>>

缓解眼睛干涩的方法

长时间用电脑,眼睛干涩疼痛都是常见的事,这个时候你的电脑需要调教调教,同时要注意眼睛与电脑保持一定距离,多眨眨眼睛。 详细>>

怎么缓解眼睛干涩?吃这些就没错了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电脑,同时智能手机也越来越普及,长时间的面对电脑工作、低头玩手机等,不仅伤害颈椎同时对眼睛造成的伤害也……详细>>

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眼睛干涩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眼过度,就有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其症状主要表现在眼睛里有异物,害怕看到强烈的光照,眼睛还有刺痛的感觉。眼睛长……详细>>

怎么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 眼睛干涩吃什么食物好?

现在各种电子产品层出不穷,长时间的看手机电脑就会让眼睛处于超负荷状态,容易让眼睛出现干涩的情况,如何解决眼睛干涩的问题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