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保健 > 正文

干眼症分三大种类 各年龄段干眼症的预防措施

2014-06-22 07:06:45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又叫眼结膜干燥症。它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由几种完全不同的病因引起的以眼干少泪为特征的一组疾病。人的泪液每天都在分泌,每16个小时就会分泌0.5~1.0毫升泪液,也许你并不觉得你在流泪,但泪液的分泌是不会停止的。

如果你情绪很激动,那么泪液就会明显增加,这样你就能觉出流泪来了。泪液可以润滑眼球,但如果泪液少了,眼球就会明显感觉到酸胀和干涩,甚至疼痛,这时候你就要小心是不是自己得了干眼症了。

干眼症,根据其病因的不同分为三类:

结膜上皮性干燥症

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虽然由于各种干眼症的病因不同,其治疗不尽相同,但对症治疗是相同的,那就是使用人工泪液来弥补泪液分泌不足,或者通过手术的方法封闭下泪小点(泪道的入口处),使眼泪引流人泪道的量减少达到缓解干眼的目的。

实质性结膜角膜干燥症

见于眼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及杯状细胞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Ⅱ、Ⅲ期沙眼,热或化学性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等。而长期风沙、灰尘和油烟的刺激,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戴隐形眼镜等也是导致慢性结膜炎的常见原因。

干眼综合征

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在获得性抗原刺激下引起的免疫反应。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结膜炎、口腔干燥和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各年龄段干眼症的预防措施!

一、更年期:泪水少早就医

更年期女性由于体内的女性荷尔蒙分泌不足,卵巢功能逐渐退化,所以出现脸发红、夜间盗汗、容易疲倦、心情波动大等症状。同时,体内的男性荷尔蒙分泌量也不够,这样就使得泪液分泌不足,而泪液成分也会稍稍改变,从而无法充分地滋润眼睛表面。

建议:发现眼睛不适,要及时就诊。症状严重或持续不能缓解时,应及时接受眼科医生诊断与治疗,如果被诊断为干眼症,应严格按照医嘱接受药物等治疗。

二、青年期:空调房里多饮水

女白领每天长时间工作在电脑前,享受着空调,但工作环境比较干燥、空气流通不畅,造成眼睛缺氧,泪腺分泌也就会减少,冲洗眼睛内异物的能力随之减弱,易患干眼症。

建议:白领女性要多喝水,少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很容易影响泪液循环,泪膜形成受阻;隐形镜片也会吸附水分,导致眼球表面脱水。长期需要在电脑前工作的人,家里的电脑显示器要选清晰度高的,以减轻视疲劳。

三、少年期:让眼睛多“开小差”

许多少女每天在教室一呆几个小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学业占据了所有的课余时间,眨眼次数大大降低,造成血管神经调节紊乱,眼角膜因此变得干燥不堪,结膜充血。

建议:正常人每五六秒钟眨眼一次。每隔1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并且坚持做眼保健操,帮助减轻眼部疲劳,让眼睛转动转动,然后闭眼休息,或眺望远方。还要保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豆制品、鱼、牛奶、核桃、青菜、大白菜、空心菜、西红柿及新鲜水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当心干眼症 各年龄段干眼症的预防措施

干燥综合症是一种累及外泌腺体并侵犯多个其它系统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由于唾液腺,泪腺的病变明显,因此患者常感到严重的口干,眼干。 ……详细>>

各年龄段干眼症的预防措施 还你明眸善睐

相信每一位MM都希望别人夸她明眸善睐。可惜在OFFICE里,“明亮有神”的双眼却越来越稀少,曾经动人的剪水双瞳,被电脑显示屏幕折磨得暗淡……详细>>

玩网络游戏易患干眼症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当前的社会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上班族们经常需要长时间的面对着电脑,眼睛常常缺乏休息,因此经常回出现干眼的情况。有不少上班族是通过使……详细>>

空调会使眼睛患干眼症 限制干眼症三大措施

夏季炎热的天气和冬天寒冷的空气,人们逐渐离不开空调营造的凉爽温暖环境。就是因为如此,人们长时间的使用空调,不少人都出现了眼睛干涩、灼痛……详细>>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