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广东省医院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4-06-05 18:27:01    作者:付子颜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6月5日,广东省医院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国际眼健康学术交流大会在中山眼科中心召开。广东省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是国内第一个以眼健康管理为主题的专业委员会,该会成立后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及眼健康宣教活动,将有助于提升各医疗单位眼健康管理水平,并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眼健康管理意识及眼病防控意识,造福广大群众。


世界视光学协会前任主席、香港理工大学 胡志城教授

本次成立广东省医院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及第一届国际眼健康学术交流大会,特邀请世界视光学协会前任主席、香港理工大学胡志城教授及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特聘教授、中组部“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国际奥比斯中国高级顾问康南教授分别做了题为“Primary EyeCare”和“Seeing is Learning---视力矫正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的专题讲座。

近视不仅仅影响青少年的学习和生活,还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学习和工作压力大导致视力下降、视觉疲劳、眼部干涩,眼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广东省虽然有全国水平最高的眼科医疗,但眼健康管理方面仍与国外先进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缺乏有效的健康管理意识和行动规范。为完善广东省眼健康专业规范和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宣传教育,更好地推进和做好省眼健康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省内十一家医院向广东省医院协会提出成立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并获批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余敏斌主任医师

余敏斌:成立眼健康委员会有两大背景

对于成立广东省医院协会眼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余敏斌主任医师表示有两个大背景,第一、中山眼科中心一直从事视光系,拥有产业的验光配镜中心。眼保健的主体就是近视眼的防控,包括框架眼镜、ok镜,中山眼科中心经过十几年的摸索,在眼保健跟产业这块有很多心得体会。如今,中山眼科中心验光配镜中心在国内第二,单店的服务规模都已经数一数二;第二、十八大提出医疗卫生改革,从医改角度讲,中国后面三十年的发展,经济、文化快速发展,对眼保健的需求越来越凸显,就会出现两个矛盾,一个是在城市大背景下的矛盾,还有一个是相对二三线的城市眼保健的缺口大的矛盾。十八大后,健康是作为一个产业的概念提出来,未来医改会进一步完善,眼科医改的重心往三期医疗走,这就促使眼保健作为一个产业去做。

眼健康的重点在视力保健,视力保健的重点在激光配镜,尤其是近视眼镜。中山眼科中心的服务规模和质量是一体的,二楼验、一楼配,每年在眼科中心验配的人数达20万,这也才提供广州10%的眼健康服务,90%的广州人还没有享受到这一服务,所以中山眼科中心才要产业化、更要专业化。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验配中心 刁红星主任

刁红星:防控近视 每天保证3个小时的户外活动

欠矫度和过矫度都会影响视力,很多人害怕视力加深,少配点度数,这是不可取的。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验配中心刁红星主任表示如果你看东西,看不清楚就会用力去看,过度用眼就会视力疲劳,不及时调整度数就会加深。200度的人不戴眼镜,过段时间就会恢复视力,这可能是因为假性近视,也可能与当时验光不准有关。另外,针对看绿色植物治疗近视的说法,刁主任也表示这是不准确的,其实看绿色植物仅仅是保证近视不加深,并不能减轻近视的度数,而每天保证3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才是最科学的防控近视方法。

6月6日是第19个全国爱眼日,眼健康管理委员会会员单位将在省内各地进行以“关注眼健康”为主题的义诊和宣教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用眼知识,特别是帮助家长和学校加强对孩子用眼卫生习惯的监督和引导,为提高广东乃至全国的下一代人类“光明事业”担当应有的责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敏斌
擅长疾病:
对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和治疗、难治性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先天性青光眼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在青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通讯员:魏春福 王永星 曾文蛟 )

眼健康管理模式体验感受:专业!满意!

“眼健康管理”模式到底有多好?为了让大家近距离了解这种模式,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在中山眼科眼健康管理部进行初次体验的王女士,下面就来一起看……详细>>

眼健康管理:从源头控制眼部疾病 减少疾病发生

现如今,由于缺乏相应的健康管理意识,导致视力下降、视觉疲劳等症状,甚至诱发近视、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眼健康频频亮起了红灯。应该如何……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官网中文主页改版上线

经过全新改版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官方门户网站中文主页于2014年4月29日闪亮上线。此次改版以网站受众需求为导向,改版后的中文主页版式……详细>>

别大意 青年人也会眼中风

向主任表示,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由于动脉痉挛、栓子栓塞等原因引起的,是导致患者突然失明的急症之一。阻塞发生时会造成病变动脉供给营养的视……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推视力矫正大礼包 助公务员考试视力达标

即日起至2015年3月30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屈光中心进行“极速飞秒个体优化”近视手术,即可享受原价14000元的飞秒个性化直降至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