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视力障碍的检查原则

2014-06-02 22:57:21      家庭医生在线

视力障碍可由全身性疾病引起,故全面体检非常重要。尤其应注意神经、心血管及内分泌等系统的检查。眼部检查:必须系统、全面地从眼外到眼内进行检查。先右后左,以防遗漏重要体征。

(一)视力

视力包括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以及对视力障碍有一个初步印象。远视力不佳、近视力尚好,可能为近视、散光等。近视力不佳、远视力良好,可能为远视。40岁以上者考虑为老视。远、近视力均不佳,可为远视或散光,或是屈光间质混浊,眼底或视神经病变,颅内病变等。如有睫状充血应考虑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青光眼。视力突然障碍,可能为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数天内视力迅速减退,可能为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眼及颅脑外伤、中毒、颅内急性病变等。无光感可能系视神经萎缩、眼球萎缩。眼球密、绝对期青光眼、皮质盲等。对上述视力有了初步印象后,应按一定的步骤,从前向后逐步深人地检查。

(二)外眼检查

1。眼睑 一般眼睑病变很少引起视力障碍,只有当眼睑病变引起刺激因素者,才会出现视力障碍。如眼睑内、外翻,倒睫,结膜结石,睑缘炎,癫痕形成等。

2。眼眶与眼球 眼球突出与凹陷否?眼球位置有无异常。眶围能否触及肿物,眼球转动是否受限。

3。角膜 大小,有无血管翳、浸润、溃疡、瘢痕、变性、异物、畸形。

4。虹膜 颜色、纹理,有无缺损(先天、手术)有无结节、萎缩、前后粘连、新生血管、震颤(注意双眼对比)。

5。晶体 是否存在,位置及透明度。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注与那些治疗的视力障碍

中医认为,眼与全身脏腑和经络的联系密切,古代医学家根据临床实践,总结了许多简便而有效的养睛明目的方法,现介绍几种眼保健法如下:详细>>

视力障碍的病因您所不了解的

引起视力障碍的病变所在部位甚为广泛,因而造成视力障碍的原因也多种多样。详细>>

这里是视力障碍的症状

视力障碍可由全身性疾病引起,故全面体检非常重要。尤其应注意神经、心血管及内分泌等系统的检查。眼部检查:必须系统、全面地从眼外到眼内进行检……详细>>

视力障碍的饮食保健须知

视力障碍的饮食保健可以通过多吃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补充:奶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蛋黄、鳝鱼、胡萝卜、香菇、紫菜、芹菜、橘子、柑、橙等。患……详细>>

视力障碍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患上视力障碍,对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视力障碍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又该怎样预防与治疗呢?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