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老年人突然失明急救须知

2014-06-27 09:51: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前常有危险信号,其症状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精神过度紧张,遭受精神创伤时,眼前突然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这叫做一过性失明。一旦患上些病,抢救不及时,绝大部分会使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引起老年人突然失明的病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一旦患上些病,抢救不及时,绝大部分会使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

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前常有危险信号,其症状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精神过度紧张,遭受精神创伤时,眼前突然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这叫做一过性失明。持续几十秒钟、几分钟,长者达十几分钟拍又恢复原来视力。

急救措施

1、在发生先兆症状时,如缓解好转很慢,应立即从常备急救盒中取出亚硝酸异戊酯雾吸,可很快使症状消失。

2、 发作时先从急救盒内取出亚硝酸异戊酯药一瓶,放在手帐中掐碎放出气体往鼻连续吸入,直至气味消失为止;再取出硝酸某油片(0.6毫克)含在舌下;口服亚硝酸钠片0.2克。另外用手指肚隔眼皮按摩眼球。

注意事项

1、 发作时应按下述方法在30分钟内进行自救,多有一定疗效,然后再去医院进行急诊治疗,可保住一定的视力。

2、一旦出现过先兆症状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开始服用预防药物,以防再发导致闭塞而后悔不及。

3、 本病常在有高血压、动脉硬化、肾炎、动脉内膜炎的老人中发生,严重者可在发病后30分钟内使视网膜坏死而丧失视功能。所以,有上述病症的患者,应随身携带急救盒,以防万一。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应对老人的突然失明?

引起老年人突然失明的病是视网膜中央动脉闭塞。一旦患上些病,抢救不及时,绝大部分会导致永久的失明。今天跟大家分享下如何应对老人的突然失明。详细>>

哪些疾病会让人们突然失明?这6种病会失去光明!

眼睛是唯一一个可以感知光线的器官,复杂的眼睛结构能提供视觉。大脑中80%的知识由眼睛获取,如欣赏美景、读书看报和看人物等,但有的疾病会突……详细>>

鱼油可用于辅助治疗抑郁症 预防老年人失明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最近在《营养学杂志》上撰文称,鱼油中富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用于辅助治疗抑郁症。详细>>

为什么会突然失明?不只是眼科疾病“背锅”!

眼睛是唯一一个能获取光线、看到美好事物的器官,但因为种种因素而造成视力下降,严重时会导致不可逆转的视力障碍。除非是先天性失明,后天因素造……详细>>

甜食会导致失明吗 如何防止失明

甜食的特点是含糖量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甜食吃多不利于口腔健康,尤其是对儿童而言。但是,眼科医生却也反对过多的吃甜食,因为甜食会危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