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注意,霰粒肿并非“针眼”

2014-09-22 06:30: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不少家长以为,“小疙瘩”就是“偷针眼”,等到脓头破了自然会好。其实不然,这种“疙瘩”并非全是“针眼”。专家提醒,麦粒肿和霰粒肿都是本季儿童常见眼病,极易混淆,要注意及时就医。

最近,两岁的奇奇右眼微肿,经仔细查看,下眼皮上竟有一粒“针眼”一样的疙瘩。因为孩子太小,家长在家给孩子热毛巾敷眼。谁知一周后,肿块长到毛豆大,还开始化脓。到医院一查,原来是霰粒肿继发感染。由于就诊不及时,还可能需要开刀治疗。不少家长以为,“小疙瘩”就是“偷针眼”,等到脓头破了自然会好。其实不然,这种“疙瘩”并非全是“针眼”。专家提醒,麦粒肿和霰粒肿都是本季儿童常见眼病,极易混淆,要注意及时就医。

有无痛感可分辨麦粒肿和霰粒肿

麦粒肿俗称“偷针眼”,表现为眼睑局部腺体出现急性化脓性炎症。发病原因包括细菌感染引起红肿发炎,初起时痒感逐渐加剧,眼睑水肿充血,且有胀痛或压痛。而霰粒肿则是由于睑板腺导管堵塞,分泌物不能及时排出形成的囊肿,慢慢发展成为一种慢性肉芽肿性炎症,不红不痛,但持续时间可长达数月。儿童医院眼科吉桂芳主任说,孩子长了霰粒肿,早期症状并不明显,肿块有时候比米粒还小,更不容易发现。家长常常是在孩子闭眼时,才发现眼睑表面皮肤隆起。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造成疏漏。在家长自行检查时,可让孩子闭上眼睛,用手指触摸眼皮,则会发现有圆溜光滑的小疙瘩。当翻转眼皮时,可在相应位置见到微微隆起的暗红色圆形病灶。简单来说,触摸患处有无痛感,是分辨麦粒肿和霰粒肿的简易方法。但如果霰粒肿合并细菌感染,早期症状则会与麦粒肿相似。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眼皮有肿胀,且有增大趋势,应及时就诊,不要延误治疗良机。

脓头未形成之前可热敷

麦粒肿和霰粒肿在治疗上都可以采用热敷。吉桂芳主任提醒家长,孩子得了麦粒肿后要注意,在脓头未形成之前可热敷,每日3至4次,以促进化脓,轻的炎症可在热敷后完全消失。早期虽然局部轻微痒痛,但无全身不适,此时点滴抗生素眼药水即可。但一旦脓头出现,就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切开排脓,不要等到自行破溃,这样可减少病儿的疼痛,以缩短疗程。但当脓头出现时,切忌再用手挤压,更不要用脏手揉眼睛,以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甚至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眼眶蜂窝组织炎、海绵窦栓塞,甚至败血症等。

对于小的霰粒肿,在连续热敷1至2周后,可以吸收消散。但对于大的霰粒肿,在热敷无效时,可进行手术切除。如果霰粒肿还伴有感染时,则应先控制炎症,然后再考虑手术。

盲目保守治疗耽误病情

儿童医院眼科门诊近来接诊了不少霰粒肿患儿,起初往往是家长惧怕手术,一直坚持保守治疗。还有的家长认为霰粒肿就是麦粒肿,等着孩子脓头破了自然就会好。其实,这两种观点都不对。

一些家长担心手术治疗会留疤痕,影响孩子日后生活,甚至认为眼睛会慢慢消肿而久拖不治,结果导致病情加重。其中有些家长怕孩子手术时疼痛,一再拖延手术时间,最终霰粒肿发展成为霰粒肿肉芽肿从皮肤面破溃,眼睑形成较大的疤痕。部分孩子由于皮肤面形成较大的肉芽肿,只能全麻下进行皮肤修整手术,更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吉桂芳主任提醒,临床上儿童霰粒肿如果保守治疗无效,则应尽早手术。比如:一旦炎症加剧出现脓头,就该带孩子上医院切开脓头,放出脓液。霰粒肿的手术治疗只需在局麻或全麻下进行,手术简便,痛苦少,一般24小时后即可恢复正常。

注意用眼卫生、少吃辛辣可预防

儿童是很容易得麦粒肿或霰粒肿的。一方面,由于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暴饮暴食、喝水少、爱偏食等,再加上孩子本性好动,又经常会用脏手揉眼睛,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而另一方面,幼儿的新陈代谢较快,免疫机能差,对感染的抵抗力也不强,还容易上火。

吉桂芳主任提醒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用脏手揉眼睛,注意用眼卫生,避免将细菌带入眼内,引起感染。另外,尽量让孩子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或油腻的食物,多饮水,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以增强抗病能力。中医认为,儿童霰粒肿患者多为脾胃不合所致,多发性儿童霰粒肿的患儿还可在医生指导下进食助消化的药物,或服用一些调节脾胃的小中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霰粒肿并不是偷针眼 霰粒肿有哪些临床表现

霰粒肿亦称睑板腺囊肿,是睑板腺出口阻塞,分泌物潴留引起的睑板腺慢性炎性肉芽肿。儿童及成年人均可罹患。病程缓慢,眼睑表面皮肤隆起可触及硬结……详细>>

眼睛长针眼了怎么办?

麦粒肿,俗称“针眼”,具有感染性的眼科疾病。麦粒肿是皮脂腺和睑板腺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的一种病症,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此病非常顽固,而……详细>>

霰粒肿病因:劣质眼影易引发霰粒肿

化妆是有些女性每天必不可少的一步,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劣质的眼影或者其他劣质的眼部化妆品,就容易造成霰粒肿。所以专家提醒各位爱美的女性,购……详细>>

霰粒肿诱因:劣质眼影易引发霰粒肿

化妆是有些女性每天必不可少的一步,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劣质的眼影或者其他劣质的眼部化妆品,就容易造成霰粒肿。所以专家提醒各位爱美的女性,购买……详细>>

经常使用眼霜易患针眼 针眼初期症状

林小姐,今年33岁,是个非常讲究皮肤保养的人,常用的眼霜也很高档,不过,这几天,她的眼睛周围居然长出了针眼。医生说,这可能和林小姐使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