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保健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6个小妙招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

2014-05-23 07:41:18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对于整天盯着电脑上班的人来说,眼睛较容易干涩或疲劳。眼睛干涩滴眼药水有效吗?其实滴眼药水并不能真正的解决眼睛干涩问题。那么,解决眼睛干涩的最好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小编带大家一同去看看。

1、摆一个又帅又健康的工作pose

在电脑旁的工作POSE对于预防干预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尽量电脑屏幕在60cm左右,同时调整座椅高度,使视线能够保持向下约30°,这样的视角眼球表面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可减到最低。

2、调节合适的电脑亮度

注意屏幕不要太亮,调节到最大亮度的一半即可,以看得清楚内容但比周围物体稍暗为宜;为了避免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环境照明要柔和,如操作者身后有窗户应拉上窗帘,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到屏幕上反射出明亮的影像造成眼部的疲劳。

3、经常眨眼缓解眼睛疲劳

一般人每分钟眨眼少于5次会使眼睛干燥。一个人在电脑前工作时眨眼次数只及平时的三分之一,因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和酶的分泌应提醒自己多眨眼睛,而且要用力眨,眼皮不要眨一半就缩回去,眼球下半部无法得到滋润。最好做一个完全的眨眼动作,或者是眨一下之后,再闭几秒钟,让眼球获得滋润。

4、给眼睛做个SPA

眼睛疲倦时,可以按摩眼眶骨的地方,泪腺正位于外侧上方,按摩能帮助泪腺的分泌。热敷也有同样的效果,用一条温毛巾,或者用一杯温开水,闭上眼睛对着它持续5分钟。

5、给眼睛适量的“人工眼泪”

实在干得难受的时候,可点一些人工泪液。但注意不要过频,一天最好不超过6次。因为如果一天超过6次以上,就会把正常的泪膜冲走,从而加重干眼症状。

6、花几分钟做做眼保健操

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眼保健操,虽然它没能防止我们带上眼镜,但是对于放松眼睛减少视疲劳,增加眼窝内血液循环还是很有帮助滴。下面跟让我们来复习一下:

第一节揉天应穴:以左右大拇指罗纹面接左右眉头下面的上眶角处。其他四指散开弯曲如弓状,支在前额上,按揉面不要大。

第二节挤按睛明穴:以左手或右手大拇指按鼻根部,先向下按、然后向上挤。

第三节按揉四白穴:先以左右食指与中指并拢,放在靠近鼻翼两侧,大拇指支撑在下腭骨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在面颊中央按揉。

第四节接太阳穴、轮刮眼眶:大拇指罗纹面按住太阳穴,以左右食指第二节内侧面轮刮眼眶上下一圈。

编后语:以上几种解决眼睛干涩的方法,听起来是不是比滴眼药水更加的可靠有用呢。以上六个小妙招,能有效缓解眼睛干涩。长期盯着电脑的上班族很值得一试。不要再让自己的眼睛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否则将会导致眼睛受伤更大。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都有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主要表现是感觉眼睛里有异物感,害怕看到关照,眼睛被光照到还有一定的刺痛感觉。想要缓解眼睛干涩……详细>>

缓解眼睛干涩的方法

长时间用电脑,眼睛干涩疼痛都是常见的事,这个时候你的电脑需要调教调教,同时要注意眼睛与电脑保持一定距离,多眨眨眼睛。 详细>>

如何缓解眼睛干涩

眼睛干涩似乎成了电脑族的通病,随着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作、娱乐甚至是看书都离不开电子屏幕,我们都知道电子屏幕对人眼的伤害,尤其长时间盯……详细>>

怎么缓解眼睛干涩?吃这些就没错了

现在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都离不开电脑,同时智能手机也越来越普及,长时间的面对电脑工作、低头玩手机等,不仅伤害颈椎同时对眼睛造成的伤害也……详细>>

导致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哪些?眼睛干涩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用眼过度,就有可能造成眼睛干涩的情况出现。其症状主要表现在眼睛里有异物,害怕看到强烈的光照,眼睛还有刺痛的感觉。眼睛长……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