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沙眼的症状有哪些?

2014-08-18 09:56:4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沙眼症状?沙眼与乳头肥大有关吗,沙眼有哪些病因,乳头肥大是沙眼的病因吗,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潜伏期5~14天,双眼患病,多发生于儿童或少期。轻的沙眼可以完全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微的刺痒,异物感和小量分泌物,重者因后遗症和并发症累及角膜,有怕光、流泪、疼痛等刺激症状,自觉视力减退。

沙眼衣原体主要侵犯睑结膜,最后以瘢痕形成而告终。检查时其特征如下:

1。血及血管模糊:由于血管扩张,结膜上皮下有弥漫性的淋巴细胞及浆细胞等慢性炎细胞浸润,使透明的结膜变得混浊肥厚,血管轮廓不清,呈一片模糊充血状。

2。乳头肥大:睑结膜面粗糙不平,呈现无数的线绒状小点,是由扩张的毛细血管网和上皮增殖而成。

3。滤光增生:是结膜上皮下组织在弥漫性浸润的基础上,由局限的淋巴细胞聚集而成。初发时,上睑结膜出现散在细致的黄白色小点,不突出于结膜表面,夹杂在肥大的乳头之间,为沙眼早期诊断依据之一。

4。角膜血管翳:在结膜发生病变的同时,首先角膜上缘的半月形灰白区血管网充血,发生新生血管,伸入透明的角膜上皮与前弹力层之间,各新生血管之间伴有灰白色点状浸润,是角膜上皮对沙眼衣原体的一种组织反应,称为角膜血管翳。它是沙眼早期诊断的依据之一。随病情进展,血管翳成排向瞳孔区悬垂下来,形似垂帘,当上方血管翳向下越过瞳孔区时,角膜其他方向亦都长出血管翳向中央进行,布满整个角膜。细胞浸润严重时,可形成肥厚的肉样血管翳。(pannus crassus),严重影响视力。

5。瘢痕形成:当沙眼进行数年甚至数十年,所有炎性病变如滤泡、乳头,将发生破溃或坏死,而逐渐被结缔组织所代替,形成瘢痕,这标志着病变已进入退行期。

沙眼的病程,因感染轻重和是否反复感染有所不同。轻者或无反复感染者,数月可愈,结膜遗留薄瘢或无明显瘢痕。反复感染者,病程可缠绵数年至数十年之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有哪些症状表现?浅析沙眼的五大体征

沙眼是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但是其危害很大,可能因为沙眼症状而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甚至会导致患者失明。所以,沙眼的治疗要及时,接下来……详细>>

沙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三个沙眼的后遗症介绍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造成沙眼传播的途……详细>>

沙眼简介症状及治疗

什么是沙眼?沙眼的症状有哪些?感染了沙眼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关于沙眼知识的介绍。详细>>

沙眼有哪些发病特征?沙眼不同时期的表现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因其在盼结膜表面形成相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本病属中医学……详细>>

沙眼不及早治或引起失明 了解沙眼的5个症状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本病病变过程早期结膜有浸润,如……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