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虹膜睫状体炎的症状表现

2014-07-09 09:54:06  来源:搜狐    转载

虹膜炎(Iritis)是一种形式的前葡萄膜炎,指的是发炎的虹膜的眼睛。发病时通常只发生在一眼。

一、自觉症状

疼痛,畏光,流泪及视力减退等症状是本病的主要特征。

虹膜睫状体的三叉神经未稍受到毒性刺激,睫状肌的收缩和肿胀组织的压迫产生的疼痛,可反射到眉弓及颊部,睫状体部有明显的压痛,夜间疼痛加剧。急性期常伴有角膜炎症反应而有羞明、流泪视力可突然下降,此因角膜内水肿,角膜后沉着物以及炎性渗出影响光线的进入,睫状体受炎症刺激发生反射痉挛而造成假性近视。晚期可合并黄斑水肿及视神经视网膜炎。

二、体征

1、睫状充血:有明显的睫状充血,严重病例还可形成混合性充血和结膜水肿。

2、角膜后沉着物(kerato-precipitates,KP):房水肿炎性细胞及色素由于角膜后面和虹膜表面的温差,随着前房房水对流的离心力和重力影响粘着炎症后粗糙的角膜内皮上,即角膜后沉着物。沉着物多沉积在角膜中心偏下部呈三角形分布,尖端朝瞳孔区,大颗粒在下,小颗粒在上。

根据炎症的性质,渗出物的轻重、时间的长短,大小形态、数量不同而表现各异。大的灰白色羊脂样KP是慢性炎症的特点;细小灰色尘埃状KP多见于急性或过敏性肉芽肿性疾患。个别正常人亦可见到白色KP,而无虹膜炎的表现,为生理性KP,故应结合临床其他体征进行鉴别确诊。

3、房水混浊:由于炎症使房水中蛋白含量增加,房水变混,在裂隙灯下房水中呈淡恢色反射性反光带,名为Tyndall征。表示为活性炎症体征。重者可出现纤维素性及脓性渗出物,因重力关系沉积在前房下部显示一液平面即为前房积脓(hypopion)。如果血管破裂,红细胞外溢,即产生前房积血(hyphema)。

4、虹膜纹理不清:虹膜炎时,虹膜血管扩张随之水肿浸润,色泽变暗,虹膜表面纹理不清,在肉芽肿性虹膜睫状体炎时,可望见虹膜结节,有深层和浅层两种。深层者位于瞳孔缘呈半透明小灰色团者称koeppew结节,多见于亚急性或慢性炎症早期,数目多少不一,可在数天内消失。浅层结节多在虹膜卷缩轮的附近,故为Busacca结节。此结节可很快消失,偶而可形成老化和新生血管。炎症反复发作时,虹膜发生萎缩,其表面形成机化膜和新生血管,是为虹膜修复状态。

5、瞳孔缩小:在虹膜炎症早期,由于虹膜充血水肿,细胞浸润,以及渗出物毒素刺激瞳孔括约肌及开大肌同时收缩,而表现出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

6、玻璃体混浊:睫状体和玻璃体相邻,虹膜睫状全炎的细小尘埃及絮状渗出物可以侵入晶体后腔及玻璃体前部,使其混浊。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虹膜睫状体炎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虹膜睫状体炎是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发病时视力可有不同程度的减退,且常伴有眼痛、畏光、流泪等症状;球结膜充血的特点是色调稍暗红,越近角膜缘……详细>>

虹膜炎有4大症状 采取正确预防措施很重要!

虹膜炎这种疾病出现的时候,经常伴有流泪、疼痛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视力下降,严重的患者可能会造成失明,因此为了更好的治疗这种疾病,必须了解……详细>>

虹膜炎的基本症状概述

虹膜炎的基本症状概述,虹膜发炎叫做虹膜炎(虹膜就是决定眼睛颜色的那个部分),虹膜炎不是种罕见的疾病,它会在任何年龄发生。详细>>

虹膜炎有什么症状?怎么预防?

虹膜炎是指虹膜发生炎症。虹膜炎症状主要有疼痛、畏光、流泪,急性虹膜炎症状还伴有角膜炎与视力突然下降,严重的或会导致失明。为预防虹膜炎症状……详细>>

患了虹膜炎 该如何治疗?

虹膜睫状体炎又称前葡萄膜炎。虹膜发生炎症后常影响睫状体,故临床上单独的虹膜炎或睫状体炎是很少见的。那么,该如何治疗虹膜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