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治疗仪不可能治愈近视 矫正近视别轻信广告

2014-05-12 02:19:59  来源:搜狐    转载

暑期将至,各眼科医院门诊已是门庭若市。就医和咨询者大多是10―15岁上下的中小学生,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近视矫正,配镜高峰又一次拉开了帷幕。眼科专家提醒大家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率有所上升,要注意用眼卫生,而对于已经患上近视的,也不必惊慌,要到正规医院科学就医配镜。

假性近视不要配眼镜

暑假又是中小学生配镜高峰期,治疗近视的广告也又到了花开遍地时。配镜、防治近视要注意哪些呢?

专家介绍,青少年早期发生的近视有真性与假性之分。也就是说,当首次发现孩子的视力下降,万万不可急着配个眼镜戴上了事。为了正确区分是真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家长要做的是,切不可随随便便到小诊所,或盲目听信广告上宣传的店所配眼镜,一定要带孩子到正规的眼科医院做散瞳。所谓散瞳,就是用药水扩大瞳孔,调节眼内的睫状肌,使处于紧张状态的睫状肌得到充分的休息。屈光不正主要包括近视、远视的散光,而中小学生的睫状肌很发达,调节能力很强,如果直接验光,往往不够准确,只有散瞳麻痹眼内睫状肌才能测出正确地真实的屈光度数,此时,若视力恢复正常,则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并不需要戴眼镜,只需多注意眼睛休息,多做眼保健操即可;而如果视力未能恢复正常则表明已形成了真近视,这时就要配戴眼镜了。

中小学生最好配框架眼镜

客观的讲,目前治疗近视并没有一种极好的办法,补救视力问题最常见的无非是配框架眼镜或者隐形眼镜来进行矫正。而现在的年轻人,包括中小学生,都因为爱美,对隐形眼镜情有独钟,而不愿意戴框架眼镜,这是不对的。她认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最好就是配一副框架眼镜。

因为隐形眼镜的配戴者,一定要有较强的自制能力和良好的卫生习惯。无论哪一种隐形眼镜,都应每天摘下来按规定程序进行消毒清洗,并选择正规厂商的隐形眼镜特用清洁药水。如果不每天摘下来清洗或者戴镜睡觉,都有可能引起并发症,当产生任何不适,如眼睛红肿、疼痛、流泪、畏光、有异物感时,一定要立即取下镜片,到医院检查和治疗,这些对于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无非是一件比较繁琐的事情。

而框架眼镜则没有如此麻烦的配戴过程和注意事项,只需先散瞳确认一个准确的度数即可。框架眼镜片的材料有多种,一般是玻璃镜片和树脂较为常用。而玻璃的较易破裂,所以建议爱运动的中小学生配戴树脂镜片。

长时间以来,人们一直对框架眼镜有一个误区,就是眼镜不到非戴不可,尽量不戴。因为越戴度数会越深。孩子在上课看黑板时需要戴上眼镜,下了课其它时候就不要戴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近视在不戴眼镜时,看东西会比较费劲,睫状肌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不能放松,这样反而会加深近视的度数。若长时间戴着眼镜看事物,眼球处于放松状态,视力也没那么容易加深。

框架眼镜是既安全又简洁有效的矫正视力的办法。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框架眼镜较隐形眼镜而言,又比较经济实惠。因为,一副隐形眼镜并非可以终身使用,基本上一年左右就要更换新的镜片,再加上伴随使用的护理液,隐形眼镜的费用是比较高的,而一副框架眼镜在眼睛度数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您愿意,便可以长期使用下去。家长们何乐而不为呢?

治疗仪不可能治愈近视

各媒体上治疗近视的广告漫天飞舞。××眼保仪、××神镜……,“无需手术,无需治疗,视力迅速恢复正常……”,所谓的离子、激光、针灸灾位治疗……鱼龙混杂,到底管不管用?

专家再强调,大家千万不可轻信广告。OK镜的惨痛教训,我们现在仍记忆犹新。目前,市场上各种防近、治近产品从根本上并无明显突破,广告往往对其功效夸大其辞。

××眼保仪宣称无痛苦,无需手术,视力迅速恢复正常,不反弹。到底有没有如此神效呢?

专家提醒大家,对此一定要持冷静的态度。我们不能说这些治疗仪全部毫无作用,但客观地讲,它能起到的也应该只是暂时性缓解近视的作用,它靠使睫状肌放松,而暂时性使视力正常,绝不可能达到像广告中所宣称的能治愈近视的目的,更谈不上反弹不弹了。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切不可蜂拥而上。中小学生一旦被发现近视,还是应该及早地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由眼科医生做出诊断处方才行。

手术治疗应慎之又慎

手术治疗近视也是方法之一。但一般要求患者在18周岁以上才可以考虑。而且眼睛可以说是人体最重要而又最复杂、脆弱的器官之一,要手术治疗,一定要做好各种检查,任何眼疾都不适合接受手术,并且要求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才考虑做手术,而对于青少年来说,手术治疗不宜选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莫迷信近视治疗仪器

切莫迷信近视治疗仪器,暑期一到,很多学生和家长又开始为了近视的眼睛忙碌起来了。随着电脑、电视等用眼产品的普及,近年来青少年近视人群加速低……详细>>

近视治疗仪真能治疗近视吗?

真性近视主要是眼球变长,有些通过治疗仪治疗恢复视力的患者很可能本来就是假性近视,一般来说近视治疗仪只能起到消除视疲劳的功效。而且这些治疗……详细>>

不要轻信近视治疗广告

当前,各种近视治疗产品广告大肆宣传其疗效如何如何,让很多近视者进入治疗误区,下文,专家剖析了近视治疗其中的真伪,提醒大家正确走好近视治疗……详细>>

近视眼治疗仪有用吗

近视眼治疗仪有用吗? 由于现在近视人士越来越多,市场上出现近视眼治疗仪也越来越多。如:缓解调节类近视眼治疗仪、灵敏度类近视眼治疗仪、远视……详细>>

近视能治愈吗?如何让近视眼视力提升?

现在很多孩子都被近视困扰,如果近视得不到调节,就可能会让孩子一辈子离不开眼镜,所以,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有近视问题时候就会问:近视能治愈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