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护士叮咛 > 正文

麦粒肿传染吗? 日常保养很重要

2014-04-19 12:37:3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长麦粒肿是因为眼睛睫毛的毛囊部分受到细菌感染引起的,老百姓俗称针眼。一般卫生环境差,喜欢用脏手揉眼睛的人,体质通常较弱的人,和眼部屈光不正的人就容易染上这种病。

麦粒肿大多为葡萄球菌感染,和这类患者接触后洗手应该没关系。葡萄球菌在外界大量存在,麦粒肿除感染原因外,还和自身免疫力有关系。虽然麦粒肿不会传染,但因为是炎症感染,建议和麦粒肿患者一起生活时需要注意不要共用脸盆,毛巾等日用品,以免造成细菌交叉感染。

麦粒肿是感染引起来的,如用不干净手揉眼等,造成眼部皮脂腺感染!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要讲究个人卫生,经常洗手,不要用脏手去揉眼睛,如果眼里被风吹入了灰尘或者沙子,不要用手或者是脏毛巾直接,接触眼睛,要选择干净的纱布,或者是干净的水来冲洗。早晚以清洁的暖毛巾敷眼10至20秒,可以促进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用手巾和清水抹掉眼睛的污垢,保持眼睑卫生,可以感少患上眼睑发炎或麦粒肿的发生。

2、 要注意休息,不要长时间的看电视,玩电脑,不要让眼部老是处于疲劳状态,多增加睡眠时间,平时还要多参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如果眼部有其他慢性炎症要及时积极治愈。

3、 如果眼部患了麦粒肿,初期的时候,可以用湿热的毛巾,敷在眼部。每次半小时左右,每天可以敷三次。这样做能够促进眼部的血液循环,起到消肿,和止痛的作用。再结合给眼部涂抗生素类眼药膏,可以治愈。

此外,注意,如果一只眼里,长了多个麦粒肿,就要到医院做全身的检查,因为糖尿病或者一些消化道疾病患者,由于免疫力下降,身体抵抗力弱,也容易引起眼部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传染吗

麦粒肿传染吗?麦粒肿是我们经常说的眼科疾病的一种,经常发生于眼睑腺体周围,麦粒肿的分类有两种就是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我们只要找到了麦粒肿……详细>>

夏季麦粒肿高发 做好防护密切观察很重要

麦粒肿的话,在夏季还是比较常见的,主要由于细菌或炎症感染引起,但是很大一部分人对麦粒肿并不了解,所以出现麦粒肿症状也不知道,从而延误治疗……详细>>

麦粒肿该怎么预防呢?麦粒肿日常保健事项

随着天气变化,有些人眼睛上会出现麦粒肿(俗称“眼挑针”),常常会在眼科就诊时问医生,这是否因热气而起?对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的马……详细>>

麦粒肿要重视 麦粒肿患者饮食要点

睑腺炎,古代称为“偷针”,又称“麦粒肿”。是由于化脓性细菌入侵眼睑腺体的一种急性炎症。大多数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最常见的是金黄色葡萄球……详细>>

什么是麦粒肿? 麦粒肿的症状

什么是麦粒肿呢?麦粒肿就是我们俗称的“针眼”,并且和其他类似的眼病容易混淆。麦粒肿由于不同的症状会有不同的类型,而在消除麦粒肿时也必须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