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外麦粒肿与霰粒肿较容易鉴别

2014-02-28 09:41:14      家庭医生在线

麦粒肿与霰粒肿较容易鉴别

病因:外麦粒肿是睫毛毛囊的皮脂腺与睫毛汗腺受葡萄球菌急性感染所致。

诊断:

1、发病时间短,一般几天,眼睑皮肤局部红肿,压之有硬结及压痛,一般位于睫毛根部,由于疼痛宝宝一般拒绝触摸或触摸后哭闹。

2、轻者可自行消退或在三至五日有脓肿成熟,皮肤面呈现黄色脓头,脓肿破溃排除后疼痛立即缓解,红肿也逐渐消退。

3、较重病例可发展为眼睑蜂窝组织炎并伴有耳前淋巴结肿大和压痛。

治疗:

1、早期局部勤做热敷,眼内滴消炎眼药水眼药膏。

2、若脓肿未成熟局部红肿明显或伴有全身感染症状时,除上述局部治疗外,应尽早内科会诊,同时应用抗菌素全身治疗。

3、脓肿如已成熟,此时红肿局限,疼痛缓解且出现黄色脓头,压之有波动感时,则应到医院做切开排脓。

而霰粒肿主要表现为无痛性包块,发病时间也较长,几周到几个月不等。因为霰粒肿为包裹性的肉芽肿,一般点药效果并不好,所以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的”针眼”点药不见效,一定要想到会不会是霰粒肿,尽快专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与霰粒肿的区别

霰粒肿是一种非常多见的儿童眼病,最初发病时,儿童表现的是眼睑上可以看见一个小的肿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肿物逐渐增大。 家长惧怕手术,一直……详细>>

霰粒肿与麦粒肿要鉴别开来

对孙子明明疼爱有加的王奶奶,无时无刻不在关注明明的健康。这天,她发现明明的眼睛出了“状况”:他老是用小手揉左侧眼睛,左眼看上去有些红,有……详细>>

莫把霰粒肿与麦粒肿混淆

霰粒肿与麦粒肿都是儿童常见眼科疾病,有些家长会把它们混淆,耽误孩子的治疗。详细>>

内麦粒肿与霰粒肿不易鉴别要当心

内麦粒肿与霰粒肿不易鉴别详细>>

眼肿瘤和麦粒肿霰粒肿的区别

眼肿瘤是一种眼科疾病,但是由于大多数人们对于眼肿瘤的了解不够,就会出现将眼肿瘤误认为麦粒肿或霰粒肿。今天小编就来介绍眼肿瘤和麦粒肿霰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