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急性结膜炎患者的饮食要求

2014-02-14 17:16:0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主要症状,多为双眼同时或先后起病,眼结膜充血、怕光、分泌物增多,眼睑可水肿,患眼常有异物感,刺激感、烧灼感或痒感。

  很多人以为,饮食只会影响到口、喉、胃等与吃息息相关的疾病,其实饮食与眼病的恢复也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专家指出,对于眼病患者来说,一定要注意饮食的禁忌,否则可能影响到眼部的恢复。

  一般来说,凡眼病患者忌烟、酒、辛、辣、炸、烤等食物,宜食熟软易消化之食品。饮食应注意质量、数量、进食时间和速度等。但是根据眼病的不同,对于饮食是有着不同的要求的。

  急性结膜炎患者的饮食要求

  一、体质差异:

  1、阳盛阴虚者,忌食辛辣之品或壮阳之物,以免助热生火或耗液伤津,致眼部出现红肿疼痛等症。

  2、风热、实热、阴虚火旺眼病,湿热眼病热重于湿者,忌食烟、酒、葱、蒜、姜、辣椒,少食焦烤油爆之品,以免灼津耗精伤血,助热生火。平时饮食宜偏清淡,尤其是实热眼病,可食带凉性的素菜与水果,如马兰头、冬瓜、梨、香蕉、西瓜等。

  3、阳虚阴盛体质者,则少食生冷,以免滞脾碍胃,致生化乏源,目失濡养。

  4、肥胖之人应避食肥甘,以免助湿生痰,而以清淡低脂类为宜。饮食应讲究卫生,进食以八成饱为宜,进食时间要有规律,忌饥饱无常。

  二、种类差异:

  1、脾虚湿泛眼病,忌油腻生冷及不消化食物,一般宜食富于营养,又易于消化的食物。

  下列介绍几款食疗

  黄花马齿苋汤

  功效:清热解毒。

  配料:黄花菜、马齿苋各30克。

  制作:将黄花菜、马齿苋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汤即可。

  用法:饮服。早晚各1次,连服4日。

  蚌肉羹

  功效:解毒,明目,除热。

  配料:鲜蚌肉100克,精盐适量。

  制作:将鲜蚌肉洗净,捣烂,放入锅中,加少许水炖熟,快熟时加少许盐调味。

  用法:吃肉喝汤。每日服2~3次。

  芹菜杞叶粥

  功效:清热,平肝,固肾,适用于肝火上升所致的结膜炎、高血压及糖尿病等。

  配料: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大米80克左右,精盐适量。

  制作:将芹菜洗净切碎,枸杞叶洗净,与大米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水煮成菜粥,将熟时加少量盐调味。

  用法:现煮现吃,早晚温热食。需坚持服用。

  海带决明汤

  功效:清肝明目。

  配料:海带25克,草决明12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结膜炎的饮食偏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眼睛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地方。急性结膜炎是常见的眼科疾病,急性结膜炎的发生不但影响眼睛的美观,还会给患者带来烦恼。详细>>

急性结膜炎患者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夏季最热的时候已经来到,同时也是急性结膜炎的高发病时期。我们要注意用眼卫生,别用手经常揉眼睛,不和别人共用毛巾和脸盘,要有良好的日常生……详细>>

结膜炎患者的饮食要求

眼下正是眼病的多发期,如结膜炎,青光眼等都会在这时侵袭人们。大家需要做好预防措施。如果感染了结膜炎,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一定要做好护……详细>>

春季警惕急性结膜炎侵袭 急性结膜炎症状解析

随着天气转暖,“急性结膜炎”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急性结膜炎”,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饮食可用的食疗验方

急性结膜炎又叫传染性结膜炎、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