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教你两招自查假性近视

2014-02-14 15:23:45      家庭医生在线

  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致使睫状肌持续收缩痉挛,晶状体厚度增加,从而导致视物模糊不清的症状。

  下面,介绍两招自查假性近视:

  一、用视力表自我检查视力

  视力表中的E是眼睛要辨认的目标,叫作视标。视标一共有12行,从上到下逐级缩小。每行视标的左边都有数字标示,表示看清这一行全部E字后所具有的视力。还有对数视力表,又称5分制对数视力表,这种表也以E字作为视标,共分14行。能看清第11行的所有E字为标准视力,记作5.0,即1.0。最好的视力为5.3(2.0)。

  对儿童青少年来讲,低于5.2(1.5)即为不正常;视力5.1(1.2)者为潜伏性近视;5.0(1.0)为临界近视;4.9(0.8)为功能性近视和轴性近视开始;4.8(0.6)~4.6(0.4)为混合性近视(轴性和调节性近视同时存在);视力要是低于4.0(0.1)为高度近视。

  测试时身体要垂直,不要歪头眯眼,以准确测试到本人的真实视力。检测时,要按从上到下的顺序进行辨认。

  首先指着0.1一行的视标让受测人辨认指出E字缺口的方向。

  然后顺次向下一行一行的检测,直到辨认不清视标缺口的方向为止。那么这一行左边的数字就是被测眼睛的视力。如果被测眼睛的视力很差,连0.1一行的视标也看不清这时可以缩短距离进行检测。让受测人慢慢走近视力表,直到能看清0.1一行E字的缺口方向为止。然后按照实际测试距离计算其视力:在4米处的视力为0.08;在3米处的视力为0.06;在2米处的视力为0.04;在1米处的视力为0.02(以5米标准视力表为例)。

  在检查远视力的同时,也要检查近视力。因为远近物体所发出的光线是不同的。远处物体所发出的光线是平行的,而近处物体所发出的光线是散开的。这两种行进方式不同的光线进入眼睛后所结成的位置不同,所以远视力好的眼睛近视力不一定好。而近视力好的眼睛,其远视力也不一定好,因此视力有远近之分。通常以5米作为区分远视力的标准距离。

  检查近视力的时候要用近视力表。3米的远视力表距眼30厘米处也可测得近视力。在充足的照明条件下,检测的标准距离为30厘米。检查的方法和要点与检查近视力时的大致相同。如果不能在30厘米处看清5.0一行的视标,即为远视或弱视。

  二、镜片自试法

  如果患者的裸眼视力达不到1.0(5.0)者,可以试戴镜片来判断其真假近视。方法是患者先试戴适合自己屈光度的眼镜。戴镜后视力达到1.0~1.2时,马上在原有的基础上把镜片再增加-150度。这时如果患者的视力不变或上升即为真性近视;如果患者的视力下降,则是假性近视。判断真假近视还可以用云雾法测试。所谓云雾法就是近视者戴400度以上的老花镜,远视者戴400~600度的近视镜。戴上这些眼镜后观看视力表或5米以外的物体,会产生如在云雾中的感觉,所以这种方法又叫云雾法。然后再用镜片测定屈光不正的度数。该方法可作为假性近视的检查方法。

  预防假性近视主要是缩短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适时远眺(看6米以外的东西),做眼保健操,鼓励青少年到户外活动。治疗假性近视不需要配镜,可用0.5%阿托品溶液,每日1次,每次滴入两眼各1滴,以麻痹睫状肌,使眼调节舒缓,主要用于长时间写字及其他近距离用眼者,休息或用眼时间不长者可不用药。假性近视是可以预防的,如果能抓紧早防早治,可避免发展成真性近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孩子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4种检查

手机、电脑等电子工具成了现代儿童新玩伴,这些电子产品对儿童的眼睛伤害都很大,加上不良的用眼习惯很容易引起近视,当孩子出现下面这些症状表现……详细>>

假性近视又该做哪些检查呢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假性近视眼的检查项目

什么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又称为调节性近视。它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睫状肌的持续收缩,过度调节,形成调节痉挛,使晶状体屈光度增加,眼球处于……详细>>

如何诊断检查假性近视眼

假性近视是由于长时间的近距离看书写字,造成睫状肌调节紧张,引起的近视现象。多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假性近视一般是由于长时间近距离工作,用眼……详细>>

教你两招自查近视眼

众所周知,近视眼的危害很大,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且如果任其发展甚至可造成失明。所以,对于近视眼就应尽早发现、尽早诊断、尽早配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