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如何诊断检查是否患了针眼?

2014-02-13 18:48:09      家庭医生在线

  针眼,俗称“针眼”,是眼睑也就是眼皮最常见的急性炎症。

  那么,如何诊断儿童是否患了针眼?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

  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那么如何诊断儿童是否患了针眼?

  初起时,患儿眼睑边缘出现局限性红肿,因为疼痛而不让人触摸。3~4天后,红肿的中央皮肤颜色变为黄白色,并可见到脓头。

  如果脓头自行破溃或经手术脓液引流排出后,红肿会很快消退,整个病程约一周。由于睑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体大,并且睑板本身结构坚韧,所以内针眼的疼痛要比外针眼厉害。

  需要家长注意的是,长在内、外眼角的针眼,特别是内针眼,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会出现一个“水泡”,家长不要为此紧张,这是因为针眼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的球结膜水肿。随着病情的缓解,“水泡”会随之消失。

  要预防此病,首先要注意眼部卫生,告诉孩子不可用脏手揉眼;其次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还要注意休息,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最后,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反复发生或出现多发性针眼,也就是一只眼睛上长2~3个针眼,应当全面检查身体,查明病因,要知道因眼部的慢性炎症,如结膜炎、睑缘炎或屈光石正面造成的眼疲劳都可成为针眼的重要诱因。

  针眼诊断检查方法

  1、睑板腺上小肿物,病程较长、无红肿、无痛,边界清楚,与皮肤无粘连,即可作出诊断。

  2、应注意与下列病鉴别

  (1)睑板腺癌:睑板上肿物发生在老年人,或手术刮除后在原处复发。应考虑本病的可能。

  (2)霰粒肿继发感染与内针眼的鉴别:前者先有无痛不肿的结节或肿块,口后才有红肿痛的症状。而后者起病急,红肿痛结节同时出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针眼?内外针眼的诊断标准

针眼俗称“针眼”,是一种常见的服脸腺体化脓性炎症,据发病部位分为内针眼和外针眼。初发病时眼脸红肿,有硬结,疼痛,数日后出现脓点,溃破溢……详细>>

针眼检查:应该如何诊断?

针眼为细菌(常见为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睑腺体的急性炎症,根据受累腺组织的不同部位分为外针眼和内针眼。外针眼是睫毛毛囊所属的皮脂腺(Zei……详细>>

针眼应该通过哪些检查项目来诊断

针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被称为“针眼”。中医学中以其以针刺破即愈故名“针眼”,认为其多因肌肤不洁,风热毒邪外客所致,或因脾胃虚弱,气血……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针灸+食疗治疗针眼

针眼在生活中比较多见,所以大家能够注意眼睛卫生,积极做好针眼预防。针眼在发病期会有眼睑肿胀、疼痛感觉。那么,针眼应如何治疗呢?详细>>

如何预防针眼?治疗针眼的按摩方法

针眼虽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对于治疗和护理也不可大意,否则同样会造成不良的后果。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