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详细介绍结膜炎的检查项目

2014-02-13 14:11:2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膜炎一般病情较轻,但一旦发病,就立即治疗,以避免引起并发症。医生将询问病史、症状和治疗用药情况,并进行裂隙灯显微镜检查。

检查发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

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下结膜炎的检查:

细胞学检查 将结膜刮片标本置于载玻片上,经固定后进行染色,观察细胞学的变化,主要检查的细胞为各种炎性细胞和结膜上皮细胞。由于不同原因所致的结膜炎具有一定特征的细胞学改变,因此细胞学检查有助于结膜炎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一般情况下,细菌性结膜炎以中性粒细胞反应为主,某些特殊类型的结膜炎,在中性粒细胞内还可观察到繁殖的细菌,如淋球菌,同时伴有大量坏死的上皮细胞。病毒性结膜炎以单个核细胞为主,其中主要是单核细胞和淋巴细胞,上皮细胞水肿及变性。衣原体性结膜炎的细胞学改变,以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混合反应为主,在上皮细胞内可观察到包涵体。过敏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等,则结膜刮片中可查到嗜酸性白细胞。

结膜炎的诊断要点

一、春夏季发病,奇痒、异物感、烧灼感,重症伴畏光、流泪,有粘性分泌物。

二、睑结膜上有大小不等扁平状相嵌排列的肥大乳头,如铺路石或去皮石榴样外观,表面附有乳白色分泌物,睑板可肥厚变硬,三、球结膜颜色污秽,角膜缘处有污黄色胶样隆起,睑裂部球结摸充血。

四、结膜刮片检查有大量嗜酸性白细胞。

五、根据病变部位不同分睑结膜型、球结膜型和混合型。

结膜炎的治疗要点

一、局部用0.5%可的松眼水、色甘酸钠眼水及环胞霉素眼水,四环累可的松眼膏。可用1:8000肾上腺素或10%麻黄素以减轻症状。

二、分泌物过多可用3%重碳酸钠洗眼。

三、全身可用抗组织胺类药物。

四、睑结膜型患者可试用冷冻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应如何诊断 结膜炎的检查方法

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详细>>

急性结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据了解到,海口 “急性结膜炎”正在流行,各大医院的 “急性结膜炎”人激增,其中中小学生占多数。卫生部门提醒:新学期刚刚开始,学校或幼儿……详细>>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是细菌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其主要特征为显著的结膜充血和有粘液性或脓性分泌物,多见于春秋二季。在幼……详细>>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急性卡他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眼病,具有流行性,俗称“红眼”或“火眼”。一般发病急,潜伏期1~3日,多为两眼同时,或……详细>>

结膜炎的细胞学检查方法

结膜是覆盖在眼睑内面,眼球前部眼白表面的一层透明薄膜,结膜炎就是发生在结膜的炎症或感染,当结膜受到各种刺激后,将出现水肿、眼红,因此结……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