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沙眼患者吃啥好?沙眼的饮食禁忌与食疗方

2014-01-10 09:10:37      家庭医生在线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是致盲眼病之一。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在某电脑公司工作的小王最近眼干的厉害,以为自己也得了同事们经常说的“干眼症”,结果到医院一查竟然患了沙眼。专家提醒,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患上沙眼后,更需注意用眼保健,防止眼干。

因此,沙眼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沙眼的同时,更要注意眼睛保健:多喝水,眼干时可以使用人工泪液滋润眼睛;使用电脑时勤眨眼睛,把显示器屏幕调低,减少眼睛泪液蒸发;饮食上多吃蔬菜和水果,多吃富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食物,也可以适当服用以上两种维生素制剂。

沙眼患者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含铬食物

铬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元素,在眼球发育中的作用是使其渗透压保持平衡,否则可导致晶状体鼓出变凸,致使眼的屈光度增大,而成为近视眼。根据专家的测算,儿童每天约需铬50-200微克。

含铬食物有:谷物、肉类、乳酪及蛋黄等,应多给孩子安排。

含钙食物

钙是我们较为熟悉也颇为重视的一种矿物元素,但大家对它的认识还是集中在增进骨骼发育、防止儿童佝偻病等方面,很少将它与眼睛的发育联系起来,然而医学专家们指出,钙的缺乏是造成视力发育不良乃至形成近视的重要原因之一。其科学依据是:眼球如同一个盛满清水的塑料小囊,如果钙元素缺乏,其液压就会忽高忽低,不能保持正常状态,这种状况就像一个正在亮着的灯泡,很容易被忽高忽低的电压烧坏一样。眼球如果缺少了钙,可使发育异常而形成近视。

含钙食物有:牛奶、豆制品、鱼虾、芝麻酱、动物骨等,还要注意搭配动物的肝脏、蛋黄、绿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还有多晒太阳,都可以增加钙的吸收与利用。

硬质食物

经常给孩子吃些有一定硬度的食物,增加咀吃力频率与力度,可促进小儿视力的发育,日本一位教授为此做了专门调查,资料显示,常吃细面条一类软食的孩子很少使用下巴部分的咬肌,这是造成视力异常的一个重要祸根,日本另有一项研究表明,常吃不需咀吃力之柔软食物的学生中,视力差的人特别多;而常吃硬食者,视力差的人很少。这是因为咀吃力可增加面部肌肉包括眼肌的力量,使之具有调节晶状体的强大能力,避免近视眼的发生。

比较适合儿童的硬质食物有:胡萝卜、水果、甘蓝、动物骨、豆类等。这些食物既耐吃力又富含养分,强烈推荐。

推荐沙眼患者5款食疗方

1、百合红枣粥:

百合10克,山药15克,薏仁20克,红枣(去核)10个。

将上述材料洗净,共同煮粥食用。

2、菊杞茶:

菊花茶中加入枸杞。

用开水浸泡十分钟左右服用。

3、金银花饮:

金银花10克,车前叶10克,霜桑叶10克,白芷10克,白糖适量。

将以上药物加水适量,煎汤(轻煎),再加入白糖,代茶饮用。

4、菊槐绿茶:

菊花3克、槐花3克、绿茶3克。

将以上药物放入杯中,以沸水冲泡5分钟,每日可当茶水饮用数次。

5、黑豆核桃粉:

将黑豆500克,炒熟后待冷,磨成粉。核桃仁500克,炒微焦去衣,待冷后捣如泥。

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早晨或早餐后服食。能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眼怎么吃好?沙眼的饮食保健方法

沙眼是一种结膜炎,主要的症状是患眼异物感、流泪、血管模糊、结膜充血等,如果治疗,是有可能治好的,如果不治疗的话会造成严重的效果导致视力下……详细>>

患了沙眼怎么吃好?沙眼患者饮食宜忌

沙眼是由沙眼衣原体所致的具有传染性的结膜炎。因其病变能使脸结膜面呈沙粒状粗糙不平,故命名为沙眼,严重的沙眼可影响视力。造成沙眼传播的途……详细>>

沙眼如何治疗?沙眼患者的饮食宜忌

沙眼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眼病,是由微生物沙眼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结膜角膜炎。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砂粒,故名沙眼。详细>>

患了沙眼怎么吃好?沙眼的饮食保健方法

沙眼是一种结膜炎,主要的症状是患眼异物感、流泪、血管模糊、结膜充血等,如果治疗,是有可能治好的,如果不治疗的话会造成严重的效果导致视力……详细>>

沙眼可能导致失明 沙眼患者吃什么比较好

沙眼会引起失明吗?对沙眼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其理由在于沙眼的病变范围不局限于睑结膜组织,如不进行积极治疗,病变发展严重者,可累及附近组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