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孩子传染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2014-01-07 09:19:4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红眼病的传染创造了条件。

那么,对于传染了红眼病的孩子,我们应该怎么治疗呢?

1、治疗以滴眼药水为主。如患者病情重、伴全身症状者应加用系统规范给药。常用的抗生素眼药水有:盐酸洛美沙星眼药水,托百士眼药水,0.1%利福平、10%~20%磺胺醋酰钠、0.3%氟哌酸、0.25%氯霉素眼药水;抗病毒眼药水有:0.1%病毒唑眼药水,0.1%无环鸟苷眼药水等。

2、每天入睡前可涂抗生素眼膏,如环丙沙星、金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对病毒感染的患者必要时也可应用干扰素等治疗。

3、患者毛巾、衣物要及时消毒。如:阳光下暴晒、热水烫和用消毒液浸泡等,以便彻底杀灭病原体,以防重复感染或传染他人。

4、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少吃些辛辣、上火食物,以免加重病情;同时,患者在疾病症状完全消失后仍需继续用药一周,防止复发。

5、冲洗眼睛。由于结膜囊内分泌物聚集,容易磨损眼角膜,积聚病原微生物,因此,患者必要时在每天早晚可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自己的眼结膜囊2~3次,及时擦洗、清除眼内外分泌物,以便增强药物治疗的疗效。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一、风重于热

治法:除风散热。

方药:桑菊饮加减。白睛红赤重,加桑白皮、赤芍、生地。

二、热重于风

治法:清热泻火疏风。

方药:泻肺饮加减。常加野菊花、银花、蒲公英;便秘加大黄。

三、风热俱盛

治法:疾风清热,表里双解。

方药:防风通圣散加减。常去细辛、当归,川芎辛温之品,加野菊花、千里光清热解毒;白睛红赤显著,加紫草、丹皮,以赤芍易白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详细>>

孩子传染红眼病怎么办 治疗红眼病别走入误区

“红眼病”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以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为主要临床特征。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红眼病”可分为细菌……详细>>

小孩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中医3则验方治疗红眼病

作为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眼病,红眼病很容易通过接触迅速传染给其他人,发病时眼部明显充血、伴结膜下出血、眼睑肿胀、怕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但……详细>>

儿童红眼病怎么治?婴儿红眼病的治疗措施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好发于春季,它是一种主要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接触性传染病。红眼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发病后眼部……详细>>

治疗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在生活中常见,但是危害性极大。而对于患者来说,选择有效的治疗是他们想要的。对此,眼科专家作出了介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