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不可忽视,散光如何检查?

2013-12-29 17:12:28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又可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规则散光是指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最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亦即可个屈光力差别最大的子午线互成垂直交叉)。近视散光就属于规则性散光的一种类型,又有单纯近视散光和复性近视散光之分,所谓单纯近视散光是指一条主要子午线的屈光状态为正视,而与之垂直的子午线的屈光状态为近视者;而复性近视散光则是指两条互相垂直子午线的屈光状态均为近视。

核心提示:近视,远视等都是屈光不正的眼疾,其实散光也是屈光不正的一种。那么,散光的知识,你知道多少呢?

散光:

指在调节静止状态下,屈光力由于眼球各子午线不同而呈现不同的屈光状态,使得平行光线入眼内,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聚焦成一点,这样无论在哪儿,它都不能形成一个清晰的物象,谓之散光。

散光又可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规则散光是指各子午线的弯曲度不一致,弯曲度最大的子午线与弯曲度最小的子午线正好垂直(亦即可个屈光力差别最大的子午线互成垂直交叉)。近视散光就属于规则性散光的一种类型,又有单纯近视散光和复性近视散光之分,所谓单纯近视散光是指一条主要子午线的屈光状态为正视,而与之垂直的子午线的屈光状态为近视者;而复性近视散光则是指两条互相垂直子午线的屈光状态均为近视。

散光的主要症状:

散光的两个主要症状是视力降低和视疲劳。近视散光也不例外。在散光的度数不高时,如果工作不需要精确的视力,常无任何症状,而当患者在做近距离细工作时,眼睛易感疲劳,还会有暂时性视力模糊。当闭合眼睛或揉搓眼睛时可以见好,但患者常不怕此类视力模糊,因为从一个焦点变另一个焦点就可能得到一个较清晰的视力。但在变换焦点时常要使用调节作用。当调节疲劳时,视力即模糊,需闭眼以资休息,而如此变化也很容易引起疲劳,并常有前额疼痛

散光的测定方法可分两种:一种称球面镜法,另一种称圆柱镜法。

球面镜法

置球面镜于试镜架 上,用检影镜观看两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递增镜片,在发现一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方向改变后,记录这条子午线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继续递增球镜度数,检查 另一条子午线(与先中和的子午线相垂直)的反光运动方向,至这条子午线的反光运动也改向。再记录这条子午线达反转点所需的球镜度数。上述两条子午线上球镜 度数的差额即为散光度数。先中和的那条子午线所需的球面镜减去+1D,即为所需的球面镜度数。

此法适用于低度散光。

圆柱镜法

Jaekson (1896)提倡此法,Linadner 及毕华德(1927)广为推荐,现已普遍应用。其优点是低度及高度散光均可应用此法测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对于主觉插片时难以确定圆柱镜轴向者(例 如小儿等),必须应用此法才能准确地决定圆柱镜的轴位。

在用球面镜检影时,发现有散 光,则加用圆柱镜(符号与球面镜相同者用得较多),其轴位视眼底反光决定。如180°子午线反光运动矫正不足,则轴在90°;若眼底反光的边缘变直(或呈 带状),其光带若呈水平向,则圆柱镜的轴放在180°;光带呈垂直向时,则将圆柱镜的轴放在90°。轴位一经决定,改换圆柱镜时均以此轴为准,故必须将轴 位默记。加圆柱镜后继续检影,观察与圆柱镜轴向成垂直方向的子午线的眼底反光(如轴位为90°,则观察180°子午线方向的反光运动),直至这一方向运动 的反光达反转点。对于成人,检影时主要测定圆柱镜度数,并了解轴的大概方位(垂直、水平、稍向某方偏斜),使复验时胸有成竹,并不一定需要十分精确地确定 轴位。至于正确的轴位在试镜片时可以很容易地确定。

凡遇小孩,或在试镜片时不能对确定轴位进行充分合作者,均需用检影法来确定圆柱镜轴位。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儿童散光不能忽视 如何避免小儿患有散光

散光就是由于角膜或晶状体表面这些不同方向的弯曲度不一致而使得不同方向子午线的屈光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外来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详细>>

散光并不可怕 儿童散光可这样吃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小儿散光的三大表现 散光眼如何诊断检查

小儿是散光症常见患者,那么小儿散光眼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全球医院网专家提醒说小儿散光主要有三点表现:视力减退、半眯眼看东西和视觉疲劳。详细>>

散光如何鉴别诊断?散光2大检查方法

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力不同,形成两条焦线和最小弥散斑的屈光状态称为散光。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