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正文

结膜炎要做什么检查,如何诊断结膜炎

2013-12-29 04:28:25      家庭医生在线

病毒性结膜炎是一种常见感染,病变程度因个体免疫状况、病毒毒力大小不同而存在差异,通常有自限性。临床上按病程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组,以前者多见包括流行性角结膜炎、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咽结膜热、单疱病毒性结膜炎和新城鸡瘟结膜炎等。慢性病毒性结膜炎包括传染性软疣性睑结膜炎、水痘-带状疱疹性睑结膜炎、麻疹性角结膜炎等。

一、腺病毒性角结膜炎

腺病毒感染性结膜炎症是一种重要的病毒性结膜炎,主要表现为急性滤泡性结膜炎,常合并有角膜病变。本病传染性强,可散在或流行性发病。腺病毒是一种脱氧核糖核酸(DNA)病毒,可分为31个血清型。不同型别的腺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结膜炎可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同样的临床表现也可由几种不同血清型的腺病毒所引起。腺病毒性角结膜炎主要表现为两大类型,即流行性角结膜炎和咽结膜热。

(一)流行性角结膜炎是一种强传染性的接触性传染病,由腺病毒8、19、29和37型腺病毒(人腺病毒D亚组)引起。潜伏期为5~7天。

急性滤泡性结膜炎和炎症晚期出现的角膜上皮下浸润是本病的典型特征,结膜刮片见大量单核细胞,有伪膜形成时,中性粒细胞数量增加。病毒培养、PCR检测、血清学检查可协助病原学诊断。

【鉴别诊断】

(1)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70型肠道病毒(偶由A24型柯萨奇病毒)感染引起,潜伏期短18~48小时(病程短15~7天),除具有结膜炎一般性症状和体征外,主要特征为结膜下出血呈片状或点状,从上方球结膜开始向下方球结膜蔓延。少数人发生前葡萄膜炎,部分患者还有发热不适及肌肉痛等全身症状。

(2)慢性滤泡性结膜炎原因不明。常见于儿童及青少年,皆为双侧。下穹隆及下睑结膜见大小均匀,排列整齐的滤泡,无融合倾向。结膜充血并有分泌物,但不肥厚,数年后不留痕迹而自愈,无角膜血管翳。

(3)急性细菌性结膜炎又称“急性卡他性结膜炎”,临床表现为患眼红、烧灼感,或伴有畏光、流泪。结膜充血,中等量粘脓性分泌物,夜晚睡眠后,上下睑睫毛常被分泌物粘合在一起。结膜囊分泌物培养细菌阳性。

二、流行性出血性角结膜炎

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是由70型肠道病毒(偶由A24型柯萨奇病毒)引起的一种暴发流行的自限性眼部传染病,又称“阿波罗11号结膜炎”。1969年在加纳第一次爆发,1971年曾在我国大范围流行。该病在许多国家和岛屿发生过流行。

【诊断】急性滤泡性结膜炎的症状,同时有显著的结膜下出血,耳前淋巴结肿大等为诊断依据。

【治疗和预防】无特殊治疗,有自限性,加强个人卫生和医院管理,防止传播是预防的关键。

如病人有出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时,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细菌和细胞学检查。

操作方式为,进行结膜上皮刮片及分泌物涂片或培养检查细菌、真菌、分离病毒等,并做药物敏感试验。如果是有刺激症状的患者,可以用荧光素染色检查角膜。

对于慢性结膜炎的诊断时,还需要考虑有无屈光不正、烟酒过度、睡眠不足或长期暴露于风沙、烟尘等病史。同时检查附近组织有无慢性炎症,如慢性泪囊炎等。

对于过敏性结膜炎的检查,首先要确定过敏源。部分人群的症状有季节性,比如多发病于草收割或花开季节,一旦接触,将快速发病;有些人群在接触某些药物时,出现奇痒,或睑结膜充血的情况;有些患者是在全身用药时,出现睑结膜充血、淲泡,球结膜水泡等症状。由于过敏源非常多,所以现在也不能进行所有过敏源的检测,不过可以按上述症状的情况进行一些特别的筛查。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结膜炎要做什么检查

如病人有出现眼睑红肿,睑结膜充血,乳头滤泡增生,球结膜周边性充血,有时水肿及结膜下出血,结膜囊内有分泌物时,要确定病源需作分泌物涂片进行……详细>>

姿势太舒服诱发结膜炎 如何预防结膜炎

现在手机越来越先进,几乎就等同于一台微型电脑。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下班到家也差不多该睡觉了,大部分人就选择躺在床上玩手机。其实貌似很舒服……详细>>

结膜炎高发 结膜炎忌口的食物有哪些

红眼病,医学全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是老百姓熟知的疾病。该病起病急,双眼先后或同时患病,通常有剧烈的异物感,可伴有眼红、眼刺痛、畏光、流……详细>>

关于结膜炎的治疗

春季结膜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短期用药可减轻证章,长期用药则对眼部组织有损害作用。 详细>>

盛夏预防结膜炎

“红眼病”要以预防为主,如与病人接触,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抗菌素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