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患者配戴隐形眼镜有误区

2013-12-30 09:22: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严重的散光虽然令人视物不清,但度数不深的散光也有一定作用,75度以下的散光有助看清远处,超过此度数,看远处便模糊。因此,若散光度数在75度以下,配镜时一般都不需在镜片上加上散光矫正的功能。

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专门的散光隐形眼镜

“散光不同于近视,散光在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散光镜片进行视力矫正。”专家解释说。如果矫正不当,眼睛就会因为不断调节以寻求最佳聚焦点最佳视力,从而导致视力模糊、眼睛疲劳,斜颈、甚至视力下降等现象,影响我们的眼睛健康和生活质量。而在中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症状与散光有关。

“在我国,办公室白领大约有70%至80%都存在视疲劳现象。”专家告诉记者,“通常来讲,大家习惯于把视疲劳归咎于过度的用眼、不注意用眼卫生、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等状况,然而,对于隐形眼镜配戴者而言,散光没正确矫正也会导致视疲劳。

散光在中国认知度偏低且存在误区

专家说:“在中国,很多消费者不了解散光的相关知识,散光不正确矫正的症状等。对于隐形眼镜配戴一族,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市面上还有专门的散光隐形眼镜,事实上,博士伦在10年前就推出了轴位最为齐全的月抛型散光隐形眼镜。

与此同时,很多有散光的朋友,在配戴隐形眼镜的时候其实存在一些误区。如,认为加深近视度数就可以矫正散光。如果有散光的消费者在配镜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散光度数减掉一半,加到近视度数中。比如你是100度散光,500度近视,那么散光减掉一半,加入近视度数中,最终配镜度数为550度。

其实散光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只不过是加深了近视度数而已。这样可能会:引起近视程度加深,并加重眼睛不适症状;近视矫正了,但是散光重影现象仍然存在;出现头痛、眼睛易疲劳等症状,而影响生活质量。

最后,专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年轻人群,教育其正确了解散光、近视等相关知识,定期到眼镜店或专业眼科医院进行验光,检查视力,正确矫正散光。

散光预防方法有哪些

1、看书时光线要充足,光线最好来自左后方;看书姿势要正确,并且保持在30公分至40公分之间的距离。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也不要躺著看书。

2、选择读物时字体要清晰,不可太小。

3、电视放置高度在眼睛平行线下方一点点,有看电视须距离电视画面对角线的5-7倍。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5分钟。营养要均衡。多到郊外游玩,多看远处绿色旷野。需配眼镜者,应由医师检查后配镜。主动与学校取得联系,并积极配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患者佩戴隐形眼镜需注意这些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隐形眼镜是现在很多人喜欢的一种矫正视力的产品,但是对于散光者来说,隐形眼镜的使用还是有……详细>>

隐形眼镜有散光的吗?

隐形眼镜有带散光的吗,很多人知道自己有散光之后都很害怕,其实散光和近视远视没有很大差别,都是不能将光线聚集在一点上,都可以通过佩戴隐形眼……详细>>

散光患者配隐形眼镜时有哪些误区

 散光患者配隐形眼镜时有哪些误区?隐形眼镜已经成为很多患有不同程度屈光不正的患者必不可少的东西,但在大家佩戴隐形眼镜时是非常容易出现一些……详细>>

隐形眼镜配戴者散光知多少?

配戴了隐形眼镜后,仍然感觉看东西不清楚,有重影,眼睛容易疲劳,夜间视力差?此时就要注意,是否在验配隐形眼镜时没有正确矫正散光导致。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