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三大社会因素引起近视眼

2013-12-31 07:10: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是一种生活方式关联性疾病,是人类为了适应现代生活方式采取的一种适者生存的进化。为了应付近距离工作,必须要有很好的近距离阅读能力,是眼睛适应环境的结果。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当今社会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是什么,该如何有效地预防近视。

我国8~12岁的小学生中,约有47个儿童就有一个近视眼,近视发病率约为23%,中学生约为55%,大学生约为76%,全国近视眼约为3亿人,其中青少年约为2亿人。

实际上,近视眼是一种生活方式关联性疾病,是人类为了适应现代生活方式采取的一种适者生存的进化。为了应付近距离工作,必须要有很好的近距离阅读能力,是眼睛适应环境的结果。爱斯基摩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以前他们都是远距离用眼,根本没有近视的。当现代文明进入北极圈以后,爱斯基摩人也出现近视眼了。

可见,生活在现代社会,自然而然地,我们的身体就会本能地做出调节,去适应这种生活。轻度近视对多数人的生活影响还不大,一旦发展到中高度近视,引起眼轴变长,视网膜、脉络膜发生变性的时候,就进入了病理性近视,有可能带来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玻璃体液化后脱离等后果,甚至失明。所以,我们要注意的,是避免孩子的眼睛过早近视,近视太严重,给身体和生活带来麻烦。

当今社会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1、户外活动时间太少

现在的生活空间太狭小,孩子大多数时候都在室内活动,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孩子的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2、以室内游戏为主

户外活动时,眼睛会自动调节去看不同距离的东西,远近交替地用眼,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劳。而现在家长出于安全、方便等原因,多数情况下是让孩子在家里玩。即使约了小朋友一起玩,不是去他家就是在你家,还是以室内游戏为主。这样,孩子都在近距离用眼,眼睛的负担很重。

3、灯光强弱不当

“灯光够不够亮?我担心灯光太暗了会影响孩子的视力。”我们一般都这么想。实际上,眼科专家认为,现在孩子看书、写字的灯光不是太暗,而是太亮了。过强的光线会使孩子的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孩子需要的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孩子的左前方。所以,晚上孩子看书、写字时,可选择能调节明暗度的灯,将亮度调到柔和为准。

五种方法有效预防近视眼

1、定期检查:定期检查视力,以便及早发现视力减退,及时治疗。

2、防止用眼过度:连续读写的持续时间不宜过长,每读写1小时应远眺或休息10分钟,提倡坚持做眼保健操,多参加户外的文体活动。

3、不宜读书的地方:不要在阳光直射下或暗处看书,不要躺着、趴着或走动、乘车时看书。

4、科学用眼:读书写字注意三个一即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子一拳、手离笔尖一寸,走路或乘车时不要看,不要躺着或趴着看,劳逸结合,用眼时间不要过长。

5、注意饮食营养: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羊肝、猪肝、鸡蛋、牛奶、胡萝卜、蔬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近视眼的三大社会因素

近视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随着电子产品的日渐普及,近视小龄化也越来越严重。为什么近视眼人群低龄化呢?详细>>

近视开始低龄化 引起近视眼的三大社会因素

近视眼是一种生活方式关联性疾病,是人类为了适应现代生活方式采取的一种适者生存的进化。为了应付近距离工作,必须要有很好的近距离阅读能力,……详细>>

近视开始低龄化 近视眼的三大社会因素

近视眼是一种生活方式关联性疾病,是人类为了适应现代生活方式采取的一种适者生存的进化。为了应付近距离工作,必须要有很好的近距离阅读能力,是……详细>>

近视眼是最易遗传的疾病 引起近视的三大原因

近视眼在发生和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重要作用。有人做过大量的家庭人员统计,又叫家系调查,凡是家中父母双方有近视者,其子女有近视眼百分比明……详细>>

警惕近视眼的三大危害

近视,中医病名。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古代医籍对本病早有认识,称为目不能远视,又名能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